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几岁能看出小儿自闭症 六个方法可判断

2017-11-26 02:42:38      家庭医生在线

自闭症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关注的疾病,它对患儿的影响和危害也特别严重,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

自闭症的表现

1、孤独离群,沉迷自我,交际困难:即是缺乏与人交往、交流的倾向。有的患儿从婴儿时期起就表现这一特征,如从小就和父母亲不亲,也不喜欢要人抱,当人要抱起他时不伸手表现期待要抱起的姿势,不主动找小孩玩,别人找他玩时表现躲避,对呼唤没有反应,总喜欢自己单独活动,自己玩。有的患儿虽然表现不拒绝别人,但不会与小朋友进行交往,即缺乏社会交往技巧。他们的孤独还表现在对周围的事不关心,似乎是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周围发生什么事似乎都与他无关,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他们似乎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另外他们的目光不注视对方甚至回避对方的目光,平时活动时目光也游移不定,看人时常眯着眼,斜视或余光等,很少正视也很少表现微笑,也从不会和人打招呼。

2、言语障碍突出,难以正常语言交流:大多数患儿言语很少,严重的病例几乎终生不语,会说会用的词汇有限,并且即使有的患儿会说,也常常不愿说话而宁可以手势代替。有的会说话,但声音很小,很低或自言自语重复一些单调的话。有的患儿只会模仿别人说过的话,而不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进行交谈。不少患儿不会提问或回答问题,只是重复别人的问话。语言的交流上还常常表现在代词运用的混淆颠倒,如常用你”和他”来代替他自己。还有不少孤独症儿童时常出现尖叫,这种情况有时能持续至5-6岁或更久。

3、兴趣狭窄,行为刻板重复,反对环境变化:孤独症儿童常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旋转锅盖,单调地摆放积木块,热衷于观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面对通常儿童们喜欢的动画片,儿童电视,电影则毫无兴趣,一些患儿天天要吃同样的饭菜,出门要走相同的路线,排便要求一样的便器,如有变动则大哭大闹表现明显的焦虑反应,不肯改变其原来形成的习惯和行为方式,难以适应新环境,多数患儿同时还表现无目的活动,活动过度,单调重复地蹦跳、拍手、挥手、奔跑旋转,也有的甚至出现自伤自残,如反复挖鼻孔、抠嘴、咬唇、吸吮等动作。

4、大多智力发育落后及不均衡:多数智力发育比同龄儿迟钝,少数患儿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但其在智力活动的某一方面有的又出奇地好,令人不可思议,有不少患儿的机械记忆能力很强,尤其对文字符号的记忆能力。如有位3、4岁患儿特别喜欢认字,见字就主动问念什么,并且只问一次就记住,为此他能毫不费力地流利地阅读儿童故事书,说明他掌握不少词汇,但当他要用词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时则存在明显的困难,说明他们存在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能力方面的损害。

5、反应迟钝,自伤自残:与一般孩子相比,自闭症的孩子反应非常迟钝,甚至会做出自残行为。而且对周边的声音和图像很是敏感,一旦听到如汽车刹车声,工人干活作业声,便会立即捂起耳朵或者赶紧跑开。

自闭症的判断

1、联合注意:即分享式注意,A人先看B人,然后再看C物,再看回B人,引起B人去看C物的过程,比如下图是父母和孩子参与分享式注意。

2、假装游戏:是一种创造性游戏,一种自由游戏,深受幼儿的喜爱。就是所谓的“过家家”。

3、观点采择:通俗讲就是“从他人的眼中看世界”或者是“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

4、 共情能力:比如新生的婴儿听到其他婴儿的哭泣声时,所做出的反应就是自己也跟着哭;在看到小伙伴不开心时,很多仅两、三岁大的幼儿也会做出安慰他人的举动:他可能会把自己的食物、玩具放在小伙伴的手中,并且用肢体语言来表示他的关心。但自闭症的小孩这种能力会缺失。

5、性情极其的不稳定:对于刚出生的婴儿,并不能观察出自闭症的特征,但在大约6个月的时候就可以观察出一些特征了,比如在6个月的时候,如果出现对社会性场景或人脸的极少注意,那就要警惕了,12个月时婴儿和父母的互动很少(比如不愿意和父母一起玩,不愿意接受父母的各种爱抚、对父母的关注极少等),在7-14个月视觉注意的控制的灵活性差。

6、模仿行为少:我们可以发现正常小孩会经常模仿他人的行为,但是自闭症儿童这种模仿行为会极少于正常儿童。

自闭症的检查

1、重金属与微量元素检查:很多自闭症患者有重金属超标或中毒,而微量元素下降,这种状态是一种恶性循环,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

2、自由基检查:这主要了解患者机体内的抗氧化能力,特别是现在环境污染很严重的时代。异常者会容易 到体内外氧化因子的损害,进而影响机体的抵抗力与排毒能力等,还可以结合元素检查结果具体分析。

3、病毒检查:主要了解患者机体内以往与现在感染或携带病毒的情况,有些病毒对患者的神经系统有很大的损害,如疱疹病毒专门寄宿在神经系统内。

4、机体内环境检查:甲状腺功能(有些自闭症患者的甲状腺功能异常)、免疫功能测查(直接了解机体对体内外细菌病毒的抗击能力)。

5、过敏源检测:不少自闭症患者有酪蛋白与/或谷蛋白过敏,这在一般医院没有这项检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判断 自闭症表现 自闭症

什么是小儿自闭症?三种诱因引发小儿自闭症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活泼开朗的性格。可是世事难料。有的小孩天生就比较孤僻,不爱和人交流。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是医学上所说的患有……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自闭症 你的孩子中招没

自闭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儿童疾病,在得病后,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而且还会对孩子的生活影响终生,我们要重视。详细>>

五个方法预防小儿自闭症 按摩穴位治疗自闭症

作为家长都想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可是有些疾病的发生打破了这个美好的愿望,自闭症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疾病的发生会导致孩子出现社交……详细>>

造成小儿自闭症原因多 六个方法合理预防

小儿自闭症是一种儿童严重的疾病,我们也清楚它的危害性,而且我们也需要对造成的原因有所了解,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防止疾病的发生。详细>>

6个小方法能判断自闭症 自闭症该如何防治

自闭症主要表现为语言功能退化,不与人交流,这在孩子幼年时期是不易察觉的,所以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不怎么说话时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那时孩子已……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