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甲沟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灰指甲甲营养不良甲真菌病甲病甲下脓肿

给宝宝剪指甲最佳时机 给宝宝剪指甲注意事项

2017-11-17 00:31:1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心肝宝贝的护理工作,父母们可马虎不得,不仅要门门掌握,还要门门清,就比如说看似简单的剪指甲,里面要注意的细节还真不少,给宝宝剪指甲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用什么剪宝宝的指甲

不要用大人指甲钳给宝宝修剪指甲,大人指甲钳弧度不适合宝宝,也不卫生。所以在剪宝宝指甲的时候一定要用婴儿剪刀或者是婴儿指甲钳。

1、婴儿剪刀

父母在给宝宝选择剪刀的时候应选择圆头设计的,这样不容易刺伤宝宝,在修甲指甲时可以根据宝宝手指弧度来剪,这样可以避免对宝宝手指造成的伤害。

2、婴儿指甲钳

婴儿指甲钳是专门为宝宝设计的,和成人指甲钳相比,会更加安全好用。 甲钳如果有指环套设计那么剪的时候也会更加顺手。指甲钳如果自带藏甲盒,给宝宝剪下来的指甲会自动收集到藏甲盒里面,干净省心。

给宝宝剪指甲的最佳时机

0~1岁:最好在宝宝熟睡的时候给他剪指甲,这样,可以尽情的修剪,不怕宝宝在剪指甲的过程中受伤。

1~2岁:除了在孩子熟睡的时候剪指甲,还可以在孩子比较安静的时候给他修剪,比如在他喝奶和玩一些玩具玩得比较入迷的时候。

2~3岁: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能够领会到大人的意图了,可以直接告诉孩子为什么要剪指甲,让孩子积极配合妈妈给他剪指甲的工作。不过还是要小心,千万不要剪到孩子的肉,在孩子发脾气耍性子的时候,一定不要给他剪指甲,这样只会增加他的抵触心理,容易伤到孩子。

给宝宝剪指甲注意事项

1、给婴幼儿剪指甲,动作要轻快,一次不要剪得太多太狠,以免产生疼痛。要剪得圆滑些,防止剪成带棱角的。剪完后家长要用自己的手抚摸一下,看看指甲断面是否光滑,如果不光滑,可用指甲剪上的小锉锉光滑。

2、家长应根据宝宝指甲生长的快慢来决定修剪的时间,通常一周剪一次即可,如果发现指甲有劈裂,则需要随时修剪。注意,脚上的指甲较硬较厚,宝宝在洗澡或者洗脚后自然会变软,那时候剪就容易多了。

3、两次修剪过后可能会把指甲剪出尖角,务必要把这些尖角再修剪圆滑,避免此尖角长后成为抓伤宝宝的"凶器"。妈妈可用自己的手指沿宝宝的小指甲边摸一圈,进行一次检查,发现尖角就及时清除。

4、指甲两侧的角不能剪得太深,否则长出来的指甲容易嵌入软组织内,成为"嵌甲"。嵌甲会损伤指甲周围的皮肤,造成皮下组织的化脓性感染,引发甲沟炎或其他炎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剪指甲注意事项 剪指甲最佳时机 剪指甲

家长如何给宝宝剪指甲?给婴儿剪指甲的注意事项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呢?婴儿直接过程容易划伤自己,并且还易藏有细菌,所以,妈妈要及时为孩子剪指甲。孩子年龄小,要怎样给宝宝剪指甲呢?小编来……详细>>

指甲不能乱剪 给宝宝剪指甲的七大注意事项

指甲非常容易伤害人,特别是刚出生的孩子新陈代谢很快,指甲也会长得很快,但是宝宝的皮肤却是很稚嫩的。所以,要多多护理宝宝的指甲,这样可以防……详细>>

给宝宝剪指甲要避免三个误区 怎么给宝宝剪指甲

跟大人一样,宝宝的指甲也是需要修剪的。因为指甲留得太长不仅容易藏污纳垢还容易伤了自己。那么怎么给宝宝剪指甲?有哪些剪指甲的误区要避免?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剪指甲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

给宝宝剪指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粉粉嫩嫩的小手指修起指甲来稍不留神就会弄伤,真是让妈妈提心吊胆。那么,给宝宝剪指甲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给宝宝剪指甲要小心感染 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指甲属于结缔组织,能够对娇嫩的末节指腹起到保护作用。但别看小小的指甲不起眼,很多人因为对它的忽视,导致指甲携带了很多的细菌,因此剪指甲也……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