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影响成长 几种调理方法要牢记

2017-11-19 08:51:2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营养不良的情况在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它是一种儿童常见的情况,对患儿的影响和危害也比较严重,我们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调理。

小儿营养不良危害

1、儿童营养不良会造成孩子体格发育的障碍,比如说身高不足、胸围不足,甚至还会有一些慢性疾病;

2、营养不良的初期,身高可能没有大的影响,但是,长久下去会造成骨骼发育的缓慢,从而就会造成孩子精神萎靡、反应迟钝、食欲不振等;

3、营养不良的孩子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的感染,例如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呼吸道感染等;

4、营养不良会造成血糖低,孩子会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体温偏低甚至有抽搐的可能。

小儿营养不良治疗

(一)西药治疗

1、治疗期间宜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其他辅助治疗如苯丙酸诺龙25毫克,肌肉注射,每周二次,同时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

2、一般认为婴儿期以牛乳加蔗糖和植物油为最好的食品基础。年龄稍大可根据当地习用食品加添固体食物以提高热卡供给,如无腹泻、呕吐,早期即给予每天每公斤190热卡,逐渐增至200热卡。不能耐受乳糖者忌用乳类。

3、少量多次输血、输血浆,行静脉或肌肉注射。亦可用胎盘血多量多次灌肠。

4、顽固病例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考地松等激素。

5、针刺肝俞、胃俞、身柱,用短促强刺激。

(二)中药治疗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小儿营养不良食疗

1、香菇粥

原料:小米50克,鲜香菇50克。

做法:先煮小米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

用法:每日服3次,持续服用有效。

食物相克:小米忌与杏仁同食。

2、猪排炖萝卜

原料:白萝卜500克,猪排骨(大排)250克,盐3克,大葱10克。

做法:排骨剁成3厘米大小的段。白萝卜切成片。将排骨炖至肉脱骨,再加入萝卜片、葱炖熟,撇去汤面浮油,加入盐即可食用。

食物相克:白萝卜忌与人参、西洋参同食。

小儿营养不良调理

1、充分补充营养:每一个家长如果能够对照着营养膳食宝塔要求合理、适量的安排孩子每天食物摄取量,能有效避免结构饮食不合理问题。

2、直接补充益生菌:既然孩子肠胃发育不完全,没有办法让肠胃内有益有害菌比例处于平衡状态,不妨通过直接补充益生菌的方式来调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治疗 营养不良危害 小儿营养不良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愁坏家长 这几种营养调理法你知道吗

营养不良不仅会影响到孩子骨骼的生长发育,还会影响到孩子大脑的发育,孩子营养不良要尽早采取合适的方法,并且要正确的喂养孩子,增加蛋白质和维……详细>>

小儿肌肉无力是营养不良吗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判断

小儿如果喂养不当、有不良饮食习惯或者患有某些疾病时,都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现象,会影响小儿的正常发育。那么,小儿营养不良如何判断?下面,我们……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有三大影响 三个方法轻松“搞定”

所有的家长对于孩子的身体健康特别的担心,有的孩子因为经常挑食会患上营养不良,患病后会严重的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如果得到不到及时治疗的话,……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影响孩子发育 家长该怎么办

很多小孩子都喜欢挑食,但挑食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对他们健康成长造成不利影响。有的小孩子因挑食而营养不良,不仅体重比同龄人轻,而且智力、……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