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孩子手足口病不发烧要住院吗 面对疾病不能懈怠

2017-11-18 07:46:1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手足口病的重要发病群体,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要第一时间进行合理的检查和治疗,同时也要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

孩子手足口病住院吗

如果孩子在口、手、脚、肛门等部位出现丘疹或疱疹时,无论是否有发烧,家长都应该带宝宝去医院,由医生来确诊是否手足口病,如果确诊,医生则会做传染病登记。对于症状较轻的宝宝可以在家中隔离护理,避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怀疑是重症倾向的则可能留院观察或者住院治疗。

如果孩子在家护理期间,出现持续高热,精神差、呕吐、手脚发凉,特别是四肢抖动(该症状提示病毒已侵犯了孩子的神经系统),则应当立即就医,提示有可能发展为重症手足口病。对于5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内的孩子更是重症手足口病的高危人群。

如果是轻症的宝宝来就诊,医生一般开具血常规或肠道病毒病原学检查。徐翼解释,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绝大多数引起的症状较轻,一周左右即可痊愈,不过若是由EV71型病毒或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相对于其他来说比较容易出现重症。所以说,肠道病毒病原学检查主要针对这两种病毒,来评估宝宝是否可能发展为重症手足口病。对于需要住院或留观的宝宝,说明属于(疑似)重症,所做的检查会更多些。

孩子手足口病治疗

1、一般治疗:本病如无并发症,预后一般良好,多在一周内痊愈。主要为对症治疗。

(1)首先隔离患儿,接触者应注意消毒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2)对症治疗,做好口腔护理。口腔内疱疹及溃疡严重者,用康复新液含漱或涂患处,也可将思密达调成糊状于饭后用棉签敷在溃疡面上。

(3)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

(4)剪短宝宝的指甲,必要时包裹宝宝双手,防止抓破皮疹

(5)手足部皮疹初期可涂炉甘石洗剂,待有疱疹形成或疱疹破溃时可涂0.5%碘伏。

(6)臀部有皮疹的宝宝,应随时清理其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7)可服用抗病毒药物及清热解毒中草药,补充维生素B、C等。

2、合并治疗:

(1)密切监测病情变化,尤其是脑、肺、心等重要脏器功能;危重病人特别注意监测血压、血气分析、血糖及胸片。

(2)注意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对重要脏器的保护。

(3)有颅内压增高者可给予甘露醇等脱水治疗,重症病例可酌情给予甲基泼尼松龙、静脉用丙种球蛋白等药物。

(4)出现低氧血症、呼吸困难等呼吸衰竭征象者,宜及早进行机械通气治疗。

(5)维持血压稳定,必要时适当给予血管活性药物。

其他重症处理:如出现DIC、肺水肿、心力衰竭等,应给予相应处理。

3、抗病毒药物:因为抗病毒药一般在发病24小时到48小时前使用才是最佳的。而往往我们确诊手足口病的时候,都已经过了最有效的治疗阶段,现在也不提倡用抗病毒的药物。

孩子手足口病护理

1、病初的时候主要以流质食物为主,可以少食多餐,维持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因为小孩子口腔溃疡比较严重可能进食的时候会出现疼痛的情况,所以可以通过吸管来吸食,减少与口腔黏膜接触。

2、烧退的阶段,饮食可以变成泥状为主,可以将一些蔬菜或者水果,比较有营养的食品做成泥状食品,给小孩子提供足够的热量和维生素。

3、恢复期,饮食还是以少食多餐为主,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和足够的营养及维生素。

孩子手足口病注意事项

1、轻症患病宝宝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宝贝的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减少人员进出宝贝房间,避免继发感染;家人不要在室内吸烟,防止空气污浊,减少交叉感染。

2、患病宝宝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家长不能因症状轻将孩子送学校、托儿所或幼儿园。手、足、臀部的皮疹,在初期可涂炉甘石洗剂;疱疹形成或破溃时,可涂0.5%碘伏;注意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感染。

3、患病宝贝宜多喝温开水,防止因发热而失去体液,发生脱水;平时尽量让宝宝待在家里,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或与健康儿童密切接触,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

4、宝宝可能因为发热、口腔疱疹,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多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不宜暴饮暴食,减少胃肠道负担。大一些的宝贝,在饭前、饭后要用淡盐水漱口;不会漱口的小宝贝,妈妈可用消毒棉棒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口腔。如果宝贝口腔内的溃疡引起疼痛,可将鱼肝油或维生素B2片剂研成的粉涂在宝贝口腔患处,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防止继发感染。

5、宝宝的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宽大、柔软,经常更换;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随时清理宝宝的大小便, 保持臀部清洁干燥;疱疹破裂局部可涂擦抗菌素软膏;宝贝的毛巾、手帕、水杯、牙刷、玩具、食具及衣物等物品,可用“84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可放在日光下暴晒。

6、手足口病一般为低热,多饮水即可,无需特殊处理;如体温超过38.5℃,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出现恶心、呕吐、烦躁、发热、精神状态改变、嗜睡、厌食等情况时,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护理 手足口病治疗 手足口病

发烧长疹子是手足口?到底手足口病有何特征

家长要了解手足口病的症状,小儿手足口病早期会出现斑丘疹,并且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发烧、长疹子的症状,手足口病主要发生于患儿手脚及口腔部位,手……详细>>

得手足口病会发痒吗?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手足口病是由于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轻微的传染病,导致婴幼儿患上手足口病的原因高达二十多种,对于没有任何体抗力的婴幼儿来说极易患上手足口病……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需要住院吗 四个护理可知道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生病的情况也比较多,其中手足口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常见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我们要重视合理治疗的方法。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手足口病?

导读: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口腔溃疡,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可以洗澡吗? 手足口病要怎么护理?

手足口病是一种在夏季发病比较高发的小儿疾病,此病主要是通过传播而发生的。所以,在容易发生手足口的疾病,家长们要帮助宝宝做好预防措施来预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