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妈妈奶水充足还需添辅食吗?宝宝辅食如何添加

2017-11-14 13:48: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觉得自己奶水充足,因此到了宝宝6个月后还没有添加辅食,认为母乳充足就不需要另外补充营养,那么是不是这样的呢?

辅食什么时候添加比较好?

辅食开始添加时间应为满4-6月间,应该最早从满4个月(也就是第5个月)开始。即使母乳非常充足,满6个月也要开始添加辅食。辅食添加过早容易造成过敏、排便异常等问题。希望家长相信自己母乳的营养足够孩子享用至少4-6个月。

另外注意不要过于强求孩子必须进食量。鼓励孩子对饮食产生兴趣,千万不要强迫孩子,以免造成孩子的心理负担。

添加辅食注意这些误区

1、辅食不一定要软烂

有些家长认为给宝宝添加的辅食一定要软烂,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最早期给宝宝添加辅食,应以米糊和果蔬汁为主,这样比较能够适应宝宝脆弱的肠胃。但是,随着宝宝的不断增长,应适当添加一些水果蔬菜和饼干,这样有助于锻炼宝宝的肠胃消化吸收能力和咀嚼的能力,倘若宝宝都到了一两岁也只吃米粥果泥等食物,日后的咀嚼能力一定会受阻,长期如此更会造成宝宝的消化不良等问题。

2、辅食花样多对宝宝不一定好

在给宝宝初期添加辅食的时候,还是要多留心,添加辅食的食材要循序渐进,最好是一次添加一种,不要一下子吃太多,因为每次宝宝吃新的食材最好观察一下,比如观察是否会出现过敏情况,这是最常见的的一个反应,一旦宝宝有不适最好停止添加该食材。

四个月不能添加这些辅食

1、主食类:精细的谷类食物里B族维生素遭到破坏,还会因损失过多的铬元素而影响视力发育,成为近视眼的一大成因。

2、海鲜类:螃蟹、虾等带壳类海鲜会引发婴儿的过敏症状,建议不宜在1岁以前喂食。

3、水果类:容易引起过敏的水果例如芒果、菠萝、有毛的水果(水蜜桃、奇异果),最好都不要给宝宝吃。

4、调味类:沙茶酱、西红柿酱、辣椒酱、芥末、味精,或者过多的糖等口味较重的调味料,容易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干扰身体对其它营养的吸收。一岁以内的宝宝也不要吃盐,味精过多会影响血液中的锌的利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 辅食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这些讲究不可忽视

宝宝四个月后父母可以适当的添加辅食,但是要注意刚开始不能添加太多辅食,否则会造成宝宝肠胃负担,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很多问题,尽量掌握正确……详细>>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家长要知道几件事

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的年龄,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给宝宝添加辅食要坚持由简单到多样的原则,不要一次性给宝宝添加太多辅食,刚开始添加……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的最佳时间

宝宝几个月添加辅食最好呢?婴儿辅食添加并非任何时候都可以,过早或过晚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都是有影响的。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对辅食添加时间不……详细>>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呢?婴儿辅食添加不宜过早,过早添加辅食并不会帮助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可能还会有反效果。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纯母乳添加辅食……详细>>

宝宝辅食可别随意加 家长知道它的添加顺序吗

辅食添加,对于4个月以后的宝宝是不可或缺的。单纯的奶类此时已不能满足宝宝快速成长对热能和营养的需求,那么宝宝添加辅食有什么顺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