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新手父母都会犯的育儿误区 看看你犯了多少

2017-11-03 10:03:13      家庭医生在线

天底下没有一个父母想害自己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家的优秀的父母大有人在。不少家长都有着十分明晰的育儿观,要怎么做、不要怎么做似乎都心中有数。然而,一些坚信不疑的正确育儿方法,其实是大错特错的,尤其是下面这些方面?看看你犯了多少?

育儿误区

1、横抱孩子时把一侧手臂放大人身后

很多家长在横抱孩子的时候,习惯把孩子一侧手臂放到大人的身后,这样的姿势不利于孩子双手的发育。孩子手发育的第一步就是双手往躯干中线靠拢,如果将孩子的一侧手臂放到大人后面就会阻止了这个发育。再者,这一姿势会引起孩子姿势异常,比如孩子的手会往后伸。家长应该把孩子的双手放在孩子身体的前面,使小手放在一起。

2、给刚学走路的孩子穿软鞋

不少家长出于保护孩子稚嫩双脚的目的,在孩子刚学走路的时候都会选择鞋底比较软的鞋子。虽然孩子穿起来舒服,但却对孩子学会走路并不利。因为,鞋底过软,孩子很难保持平衡,不容易掌握步行的能力。此外,刚学走路的孩子,踝关节控制不好,还容易出现脚外翻。因此,对于刚刚学走路的孩子来说,最适宜的是穿鞋底较硬、大小适合的高帮运动鞋。

3、拔苗助长

有的家长对宝宝的智力发展和成长期望值太高,在教育宝宝的过程中操之过急,不遵循宝宝身心发展和智力成长的规律,“拔苗助长”,却往往适得其 反,造成宝宝负担过重,难以适应压力而产生消极的心理倾向和行为。比如,有的家长让2岁的宝宝学英语,让3岁的宝宝背唐诗、做数学题,这种方法不值得推广。

育儿原则

1、给孩子一定自我空间

孩子在自己看管的大范围内可以更自由一些不是坏事情,父母应该给孩子自主选择看动画片的权利,会给孩子们选择先看电视还是先学习的权利,会让他选择学习自己兴趣班的权利。在自由的空间里给孩子一些自主选择的权利他会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和责任感。孩子也有自己的秘密,以前的小孩上学时经常有被父母跟踪或翻看日记的情况,而今需要的是会尊重孩子的权利。只有给予孩子同样的尊重,他才会尊重父母尊重自己。

2、把孩子看作有独立思想和能力的人

要教育孩子,首先要了解孩子;要了解孩子,首先要尊重孩子。这是每一个家长都应该融会贯通的育儿思想。每一个家长都希望给宝宝最好的呵护,但是我们常常只是从自己的愿望出发,而不顾孩子的感受,好心办错事的例子屡见不鲜。家长成功育儿的法宝首先就是理解科学育儿的基本原则,把孩子看作有独立思想和能力的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育儿原则 育儿误区

育儿有4大常见误区 很多家长都犯了这些错!

现在都在讲求科学育儿,但是有一些被口口相传的育儿方式,可能会直接害了孩子,避免走进育儿的四大误区,要认识到误区所给孩子带来的严重性,及时……详细>>

新手爸妈容易犯的10种错误

所有父母都会犯错误,新手爸妈在育儿方面尤其如此。详细>>

新手妈妈存在的的6个育儿误区

现在,家家都只有一个小宝贝,爸爸妈妈们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可是,新手妈妈们也许没有意识到有时自己爱宝宝的举动,却可能……详细>>

新手爸妈注意常见八大育儿误区

也许您看了很多的育儿书籍,也请教了很多有了孩子的过来人,您以为您已经充分了解和掌握的迎接小宝宝的技巧。但是,当宝宝和您见面的那一瞬间,这……详细>>

育儿的4大常见误区 很多父母都中招了!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在平时也会百般呵护。而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会陷入一些误区,也因为这些误区使他们采……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