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婴儿口腔清洁很重要 不同阶段宝宝口腔清洁方法不同

2017-11-03 18:52:4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宝妈们觉得在孩子母乳喂养或是喝奶粉的阶段不需要给宝宝清洁口腔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并不是孩子到了刷牙的年龄才需要清洁牙齿和口腔,而是在孩子出生之后就要帮孩子养成清洁口腔的好习惯,这有助于孩子的口腔健康。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给不同阶段的宝宝清洁口腔的方法。

婴儿口腔清洁的重要性

很多爸爸妈妈没有对孩子的口腔进行过清洁,对于婴儿口腔清洁不是非常懂。非常多的孩子都是到了四五岁之后才开始刷牙,因此很多的孩子都有可能患上龋齿。婴儿的口腔敏感度是最强的,在新生儿四个月左右时,孩子就想要通过口腔来认识这个世界,会咬很多的东西,通过牙床和舌头的触感获得相关的信息传递给大脑,帮助孩子发育。孩子通过口腔了解外界事物,同时也会有细菌跟着进入孩子的口腔,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清洁好宝宝的口腔。

不同阶段宝宝口腔清洁方法

1、新生儿口腔清洁:棉签蘸上淡盐水

给新生儿清洁口腔,妈妈可以用棉签蘸上淡盐水。具体操作如下:

先让婴儿侧卧位,用小毛巾或围嘴袋围在小儿的颌下,以防止护理时沾湿衣服;同时准备好消毒过的筷子、棉签、淡盐水和温开水,家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净双手,待准备好一切再开始护理。

护理时,先用棉签蘸上淡盐水或温开水,擦小儿口腔内的两颊部、齿龈外面,再擦齿龈内面及舌部。张口不合作的小儿,家长可用左手的拇指、食指捏小儿的两颊,使其张口,必要时也可用勺子柄或筷子帮助撑开口腔。

擦洗时应注意使用的物品要保持清洁卫生,已消毒的物品不被弄脏污染。擦洗一个部位要更换一个棉签,同时棉签上不要蘸过多的液体,以防止小儿将液体吸入呼吸道造成危险。

2、出牙期的口腔清洁

孩子在出牙期时,牙床会出现轻微的不适,牙床发痒的情况之下,孩子们就需要磨牙。父母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件合适的磨牙玩具,在磨牙的过程中可刺激孩子口腔唾液的分泌,口腔唾液可以清浩牙床表面,也可起到冲洗口腔的作用。此时,父母常见到孩子有口水流出,有些甚至是要在胸前围个口水围裙。此时,孩子在摄入了食物之后,父母也要用清水帮宝宝清洗口腔,口水可没能达到全面清洗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腔清洁方法 婴儿口腔清洁

给宝宝清洁口腔的方式有哪些?错误的口腔清洁方式有哪些?

宝宝们都不会自己漱口也不会自己刷牙,所以很容易就容易造成口腔疾病。如果宝宝的身体素质差,更易发生口腔疾病。所以,在宝宝期间的时候做好口腔……详细>>

孕妇选择口腔清洁用品的准则

妇女在怀孕后,由于全身内分泌发生变化,会使原来的牙龈炎加重,如果此时不注意口腔卫生或选用口腔保健品不正确有可能导致口腔病症加重。详细>>

湿纱布清洁新生儿口腔

在宝宝还没有生乳牙前就应该开始给宝宝进行口腔清洁。但是宝宝又不懂得刷牙也不懂得漱口,那妈妈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怎样为婴儿清洁口腔

新生儿刚出生时,口腔里常常有一定的分泌物,这是正常现象,一般无需擦去。为了清洁口腔,妈妈可以定时给婴儿喂些温开水,就可清洁口腔中的分泌……详细>>

婴儿口腔护理的重要性和方法

小婴儿虽然还没有长牙齿,但是新妈妈也要做好日常孩子的口腔护理工作哦。因为孩子的空气清洁不到位的话就会很容易出现身体上的不适症状和疾病,那……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