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些信号告诉你需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宝妈必看

2017-11-02 09:21:47      家庭医生在线

新手妈妈经常为何时给宝宝添加辅食而烦恼,专家说6个月之内可以不添加辅食,但是当孩子逐渐大了,总感觉孩子不吃辅食会饿,长辈们也会一直催促,担心宝宝营养跟不上去。其实,宝宝需要添加辅食的时候,会给你信号哦!那么当宝宝需要添加辅食会有哪些信号呢?

需要添加辅食的信号

1、抓到东西就往嘴巴里送

一般宝宝在六个月左右就会想去抓东西,特别是拿了东西都会想着往嘴巴里送,这个时期常常让家长很头疼,因为宝宝一见到什么东西,能拿到的东西都喜欢往嘴巴里送,家长就害怕宝宝触碰到危险的东西,所以家里的东西常常都需要藏起来,还得时常盯着防止宝宝乱吃东西。如果宝宝出现这种情况就可以考虑到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2、自主挺直脖子

新生儿的骨头很软,不足以支撑自己的身体,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的身体逐渐成长,骨骼也跟着发育。当宝宝可以自己抬头,自己挺直脖子,并且可以在父母轻微的扶持下坐稳做好,那么孩子的头部、颈部肌肉发育也逐渐完善。如果此时宝宝在你吃饭的时候会把脖子往前伸,被食物的香味吸引,那么就是他在想你诉说,他先吃东西了!

3、烦躁的情绪

有些宝宝在添加辅食前的一段时间会显得特别烦躁,可能家长还没有意识到,还担心是不是因为生病,其实在排除了宝宝生病的可能性外,而又差不多是辅食时期,就应该要考虑到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4、挺舌放射消失了

宝宝的吞咽功能完善,挺舌反射消失的时候,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宝宝在一出生的时候,会有一种挺舌发射,表现为把爸爸妈妈送入嘴里的东西吐出来。当这种反射要消失的时候,就证明宝宝准备接受辅食了,他的舌头及嘴部肌肉将发展到可以将舌头上的食物往嘴巴后面送,一起来完成咀嚼的动作,不会再将送到舌头上的任何食物都往外吐。

添加辅食的禁忌

1、不要给宝宝用奶瓶添加辅食

宝宝在添加辅食初期,一般都以米糊为主。虽然糊状也是流质食物,但是用奶瓶给宝宝喂辅食会令宝宝错过了宝贵的锻炼机会,而且奶瓶也不容易清洗干净,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妈妈们切忌不要用奶瓶给宝宝喂辅食。

2、宝宝辅食不要添加过多调味品

自制宝宝辅食时,最好不放或极少量的调料,尤其是宝宝在添加辅食的初期。对于宝宝非常敏感的味蕾来说,蔬菜和水果中的天然味道就很鲜美,再添加调味料反而会给宝宝造成不小的负担。

3、不要强行给宝宝喂辅食

如果宝宝拒绝辅食,那么一定有其原因的存在,万万不可以强行喂给宝宝。可以注意观察宝宝的状态,是不是没有睡好,或者身体不舒服等,这些都会影响宝宝的食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添加辅食禁忌 添加辅食信号

这四个信号告诉你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宝妈必看

很多家长都很迷茫什么时候给宝宝添加辅食最好,对于辅食的添加都会担心自己添加的时间太早了宝宝的肠胃受不了,又担心自己添加得太晚宝宝营养跟不……详细>>

家长你知道吗 五大信号告诉你宝宝该添加辅食

对于宝宝的喂养是妈妈最揪心的事情,尤其是宝宝到了添加辅食的阶段,妈妈们总不是很难摸清楚需要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家长们都知道一般给宝宝添……详细>>

一岁宝宝添加辅食注意事项要知道 宝妈必看

当宝宝长到1岁多时,乳牙渐渐出齐,咀嚼、消化能力也有所增强,饮食也已经从过去以乳类为主,逐渐过渡以谷类、肉、蛋、蔬菜为主了。那么一岁多的……详细>>

添加辅食前宝宝会给你信号 你接收到了吗

宝宝6个月时应开始添加辅食,一方面是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另一方面是为了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知道要给宝宝添加辅食……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