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惊厥莫要慌 八个步骤合理处理

2017-10-31 10:20:2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惊厥的情况在出现了后,好多朋友会特别担心,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冷静处理,在平时也要注意对孩子身体不正常情况的治疗,做到合理的预防。

小儿惊厥的症状

1、神志不清:一旦抽风,孩子就会面色发紫,没有意识,呼吸不顺,等到几秒或几分钟后,宝宝便可自然恢复并停止,再次正常,逐渐进入到睡眠状态。有的孩子眼部和嘴部可能还会在持续抖动,甚至会有短暂的呼吸停止现象。

2、头部侧斜:宝宝发作时,头部首先往左边或者右边测斜,颈部靠后,眼睛发直,或者呈斜视状态,眼珠向上翻,口中不断吐出白色口沫。双腿双脚僵直或者不断抽动,双手紧握拳头,有时伴有大小便无意识排出现象。

3、局部抽动:有些小朋友的抽动是小范围的,但是这种细微的抽动会经常出现,通常是过一阵子后便再次发作。这里需要提醒父母的是,有的孩子就寝后会出现小范围的手脚抽动,这种现象往往发生于熟睡中或者是快要清醒的时刻,这属于身体的正常现象,无需太过紧张。

4、严重性抽动:有些孩子抽动的时间超过半个小时,或者连续发生两次抽动,难以恢复意识,这类抽动就比较严重了,这属于一种持续惊厥的状态,需要警惕,必要时立即送往医院。

小儿惊厥的处理

1、正确安置患儿:将发作的患儿侧卧放在床上,以防分泌物无法排出,并将裤带和领口解开。谨记不要随意搬动患儿,保持安静,而且最好有专人看护,以免发生意外。

2、防舌咬伤:患儿发病时,在他的牙齿中间放一块软布或者包上纱布的压舌板,以避免防止因牙关紧闭而咬伤舌头。注意不要强硬掰开宝宝的嘴巴。

3、保持呼吸顺畅:发作时,患儿口中会产生分泌物,且无法做出呕吐、吞咽的动作,因此要保持患儿侧卧的姿势,以便患儿口中的分泌物自行流出。倘若患儿分泌物过多,那家人必须用吸管将其分泌物吸出,以保证患儿呼吸道通畅,否则气管被猪致使呼吸不畅,就很有可能造成患儿的脑组织因缺氧而受损。

4、注意呼吸:一般情况下,患儿发作时,都应该接入呼吸供应设施,以免脑组织缺氧损伤。

5、保持安静:避免刺激,千万不要拼命摇动患儿,应保持安静以使惊厥次数和耗氧量减少,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清新,使患儿能吸入较多氧气,最大限度地减轻缺氧对脑细胞的损害。

6、防止意外发生:惊厥发生时,一定要有人看管,以防患儿坠地摔伤;肢体强直性抽搐时不要用力拉开,以防止骨折;同时可用一干净手绢或布,裹一双筷子或小木条垫在牙齿之间,以防咬伤舌头。在送往医院途中,要注意保持患儿的体位,不要包裹太严,不要蒙头,防止颈部受压影响气道通气而致窒息。

7、止惊处理:患儿惊厥时可用指掐人中、合谷、涌泉、内关等穴位以止惊,最常用的是人中及合谷。如同时伴有高热应积极给予降温处理,如头枕冰袋或用30%的酒精擦浴,以降低代谢、减少耗氧,尽可能减轻对脑和心肌的损害。

8、及时就医:一旦患儿情况好转,要立马送往医院检查,尽快找出惊厥的诱因,及时治疗。

小儿惊厥预防

1、增强宝宝身体素质:若是宝宝身体素质较差,那么抵抗力弱易生病,所以要让宝宝多活动,增强宝宝体质,降低发生感染性疾病的几率。

2、改善居住环境:注意加强对宝宝的护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通风换气,提高孩子的机体适应能力,能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3、加强营养:宝宝除了需要补充足够的奶类食物,待4——6个月后还要摄入适量的辅食,比如富含钙元素、维生素B1、各种矿物质等食物。谨记定点喂养,不要让宝宝感到饥饿后才喂食,此举可降低宝宝因血钙过低和血糖过低而导致惊厥的几率。

4、合理用药:婴幼儿用药要谨慎,如有需要一定要谨遵医嘱服药,防止发生用药过度和药物中毒。

5、加强看护:宝宝还不能自行避开危险,父母要时刻注意他们的情况,防止新生儿因摔倒损伤而感染,更要防止新生儿的头部损伤,避免头部受到拍打或撞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惊厥有征兆 六个步骤紧急处理

小儿惊厥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它对患儿的危害性也比较严重,在出现了惊厥的现象后,我们要及时进行合理的处理。 详细>>

小儿惊厥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小儿惊厥危害要重视

小儿惊厥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不但会影响到患儿及家庭的正常生活,而且对患儿的生长发育也会有严重的影响,在孩子得病后,不但要重视积极的治疗,……详细>>

小儿惊厥该如何预防 中医方法治疗小儿惊厥

对于惊厥这种疾病,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此病的发病率太高了,而且发生速度很快,如果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可由于脑缺氧而致脑神经细胞不可逆……详细>>

小儿惊厥家长怎么护理 推荐食疗搞定小儿惊厥

生活中会有很多的新生宝宝受到了惊厥疾病的危害,而且它的发生会带给患儿较严重的伤害,我们必须要深入了解一些惊厥的知识,而且要认真了解小儿惊……详细>>

小儿惊厥分热性和非热性 小儿惊厥的危害有多大

小儿惊厥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很大,生活中有不少宝宝受到了这个病的侵害,因此给患儿的大脑方面带来了危害,因此妈妈们需要深入去了解一些惊厥的知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