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经常清理宝宝鼻子坏处多 如何防止鼻屎导致鼻塞

2017-10-25 09:25:5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妈妈看到宝宝鼻子不舒服,总是用手揉鼻子,于是便用棉签帮宝宝清理鼻子。但是,最近天气逐渐转凉,天气十分干燥,总是为宝宝清理鼻子会让宝宝鼻子受伤,或者引发一些疾病。

经常清理宝宝鼻子的不良影响

1、容易造成感染、出血

挖鼻子时,手指触及到血管分布极其丰富的鼻前庭。如果妈妈经常给宝宝挖鼻,很容易损伤到这个区域,皮肤出现破损以后,细菌等就会侵入而引起感染,轻者,发生鼻腔疖肿,疼痛异常,严重时,可以引发全身性感染,后果是很严重的。

2、鼻腔更干燥,导致鼻屎发硬

宝宝现在发育还不完善,更多的是要靠自身的调节才能提高免疫力,所以我们最好不要过多的去干预它。在正常情况下,人的鼻腔黏膜时时都在分泌黏液,以湿润鼻腔膜,湿润吸进的空气,并粘住由空气中吸入的粉尘和微尘和微生物,这就是鼻涕。如果我们强制性的去挖鼻屎,宝宝的鼻腔会更干燥,会形成恶性循环,不能分泌正常的黏液。

如何防止宝宝鼻屎导致鼻塞

1、干燥天气放置加湿器。在室内放一个加湿器,保证室内的湿度,尤其是比较容易干燥的季节,或是晚上在室内放一盆清水,如果室内是地板的话最好是每天用湿布擦两次也能起到保湿的作用,然后每天晚上睡前给宝宝洗洗脸,或者用温热的湿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热敷,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同时黏稠的鼻涕也容易水化而流出来。

2、 如果鼻腔内的鼻涕较稠或已经结成硬鼻痂。这种情况可以在宝宝鼻腔内喷些液体,如生理盐水、母乳或滴少许植物油。一段时间后,鼻腔内的分泌物就可以被软化,在宝宝打喷嚏时被排出,或软化后自然引流排出。千万不要用器具或手指给宝宝挖鼻孔,以免碰伤宝宝的鼻黏膜,造成意外伤害。

3、用温水滴一滴到婴儿鼻腔,有母乳的妈妈最好用母乳,可滴一滴母乳到婴儿鼻腔内,待分泌物软化后可自行排出。如果鼻屎较硬不易软化,则轻轻用棉签拨动硬痂,产生痒感,刺激婴儿打喷嚏打出来。

4、把宝宝的头抱稳,将婴儿专用棉签轻轻塞进宝宝鼻孔并旋转,将鼻垢掏出,注意不要将婴儿专用棉签塞得过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鼻屎导致鼻塞 清理鼻子

如何清理新生儿的鼻屎 宝宝鼻屎清理注意事项

经常看到宝宝小小的鼻孔里塞满了鼻屎,妈妈们看到后总想要想方设法地给弄出来,那么,新生儿有鼻屎怎么清理才比较合适?详细>>

如何科学清理宝宝鼻屎?

当了妈咪以后,每天都会面对很多婴幼儿的护理小细节,令宝妈非常头痛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科学清理宝宝鼻屎……因为小宝宝的颌面部发育尚未成熟,……详细>>

如何清理新生儿鼻屎

宝宝鼻屎多了,轻的会让宝宝难受,重的容易导致宝宝呼吸困难。家长要及时想办法清理宝宝鼻屎,但由于宝宝鼻腔粘膜娇嫩,一定要小心谨慎的清除鼻屎……详细>>

宝宝鼻屎多,是感冒塞鼻子吗?家长该如何帮孩子处理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让父母措手不及,就就连小小的鼻屎在不注意下会堆积过多带来不适和伤害。一些孩子经常会有鼻屎多现象,……详细>>

新生儿鼻屎多是何原因 新生儿鼻屎如何清理

在护理新生儿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还有各种疑问。比如说新生儿的鼻屎,如何清理也是一个问题。那么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