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聪明宝妈这样做

2017-10-24 10:38:50      家庭医生在线

物权意识不仅能让孩子拥有自尊自主的意识,还能帮助孩子懂得珍惜自己的物品,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那么培养孩子物权意识的具体意义是什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培养孩子物权意识的意义

培养孩子的"物权"观念,让孩子拥有自尊自主的意识,帮助孩子懂得珍惜自己的物品,维护自己的权利,尊重别人的物品,是个极易被人忽视而又对孩子健康成长很有积极意义的问题。尊重孩子拥有的这些物权,将会促进孩子在方方面面的有益发展。而尊重别人的物品则是一种社会规则,尊重这个规则会使孩子在交往中受到欢迎,成功顺利地进行社会化。

培养孩子物权意识的方法

1、灌输”轮流”、借用”的观念

通常孩子抢夺或撕毁别人的东西,有可能是因为好奇,此时父母应趁机灌输孩子轮流”、借用”的观念。告诉他:长针走到5的时候,你才可以玩那些拼图,现在让弟弟先玩。”或是那是姐姐的彩色笔,你要先问姐姐愿不愿意借给你!”

2、订立规矩

鼓励孩子想要什么要跟大人讲,规定在公共场所或别人家里,什么东西是可以拿的,什么是不可以的。最基本的规矩是:想要什么,在拿起来之前,先询问大人可不可以。”

3、让孩子知道凡事要商量

孩子还小,也许不了解为什么看到喜欢的东西不能拿走,这时家长可以这样回应他们:如果你想要这个东西,可以告诉妈妈,让我看看可不可以?”让亲子之间,可以有谈”和商量”的余地。

4、明白”偷”与借”的差别

父母必须让孩子明了借与偷之间的差异,及其不同的后果,当你对孩子说:不可以偷拿别人的东西”时,让他了解偷”,是不对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

5、为拿(偷)东西付出代价

为了帮助孩子了解,随意拿人家东西是不对的行为,是需付出代价的。当孩子有不当行为时,父母可以罚他做一些额外的工作,或是要他放弃一样他很珍爱的物品,让他同样感到失去喜爱东西的痛苦感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物权意识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尊重孩子拥有的这些物权,将会促进孩子在方方面面的有益发展。而尊重别人的物品则是一种社会规则,尊重这个规则会使孩子在交往中受到欢迎,成功顺……详细>>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物权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孩子有物权意识对孩子是有很大好处的。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如何尊重孩子的物权意识?详细>>

什么时候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

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男孩越来越阴柔,女孩越来越阳刚。想要避免这样的现象发生就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那么,多大……详细>>

尊重宝宝的物权意识很重要 如何度过物权敏感期

当宝宝们渐渐地有了思想时,会抗议别人对他的强迫,会抗议自己不愿接受的意愿。这也是宝宝们在成长中所经历的一个重要的时期,此过程不容忽视。接……详细>>

培养生命意识有多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生命意识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身为父母,我们不仅要给孩子生命,更要教会他珍惜生命,爱护生命,活……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