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牙龈炎有这三种类型 如何预防牙龈炎

2017-10-20 09:20:19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种牙龈是易出现在孩子身边的,可能很多的家长朋友不是特别的了解,由于孩子的牙龈上皮薄,再加上口腔卫生的不到位,所以容易患上牙龈炎,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哪些牙龈炎是儿童容易患上的。

儿童得牙龈炎的原因

牙龈炎一般表现为牙龈红肿,胀痛,出血等症状,是儿童及青少年易发的一种口腔疾病。其易发的原因也很简单:由于儿童牙龈表皮薄、角化差,孩子们的牙龈屏障功能相对成人来说较差,并且由于孩子们的免疫系统功能正在发育完善中,抗菌能力和杀菌能力较弱,所以孩子的牙周组织比较容易受细菌入侵和破坏,从而引发牙龈炎。

儿童牙龈炎类型

1、萌出性龈炎

萌出性龈炎多由于牙萌出时牙龈不适,孩子用手指、玩具等触摸或咬嚼而致牙龈黏膜损伤所致。在乳牙和第一恒磨牙萌出时常出现的暂时性牙龈炎。表现为沿牙冠的牙龈组织充血,但无明显的自觉症状,随着牙齿的萌出而渐渐自愈。

2、不洁性龈炎

多见于3~5岁不能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口腔卫生较差的儿童。乳前牙和乳磨牙的唇颊侧症状明显,龈缘和龈乳头红肿易出血,局部有牙垢和食物残渣附着。应及时局部洁治,控制感染,请家长协助保持口腔清洁卫生,预后一般良好。

3、牙列拥挤性龈炎

由于牙列拥挤、排列不齐而引起的。牙列不齐使口腔的自洁作用差,刷牙不便。食物残渣容易滞留而刺激牙龈发炎。替牙期的牙列不齐是暂时的,自行调整后就不再影响牙龈,但应注意口腔卫生。需正畸矫治的牙列不齐和拥挤,经矫治后炎症会减轻或消失。

牙龈炎预防方法

1、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各种各样的煎炸食物、辛辣食物是很多孩子的最爱,但是这类食物对牙龈刺激都很大,长期食用很容易损伤孩子的牙龈,所以在秋天这个容易“上火”的季节,尽量让孩子少吃这些食品!

2、适当地多吃富含维生素C、叶酸的蔬果,如胡萝卜、菠菜、木耳、山楂、苹果等。

3、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口腔的保健及饮食的吸收,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早晚刷牙尤其是在睡前,可以清除牙菌膜,减少在睡觉时牙菌膜的积聚。每6个月至1年,定期往牙科医生处清洁牙齿,预防牙菌膜变成牙石,及清除在牙齿上已形成的牙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牙龈炎 牙龈炎类型 牙龈炎

宝宝牙龈炎如何治疗 如何预防牙龈炎找上宝宝

牙龈炎是一种常见口腔疾病,常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侵犯硬组织,产生牙周炎。在牙龈炎发病人群中,儿童又是最容易患上牙龈炎的,……详细>>

儿童为何易患牙龈炎 做到这些有效预防牙龈炎

据调查显示,牙龈炎在儿童与青少年中间较普遍发生,患病率在大约在70一90%。牙龈炎早在3到5岁就有可能发生,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儿童牙龈……详细>>

儿童易患牙龈炎是何原因 儿童牙龈炎饮食禁忌

龋齿是儿童时期常见的口腔疾病,已经充分受到家长关注。然而,不少家长对小儿牙龈炎的病状及防治却不够重视。据国内调查,我国4-5岁儿童患牙龈……详细>>

孩子易患牙龈炎是何原因 牙龈炎患儿饮食禁忌

龋齿是儿童时期常见的口腔疾病,已经充分受到家长关注。然而,不少家长对小儿牙龈炎的病状及防治却不够重视。据国内调查,我国4-5岁儿童患牙龈……详细>>

孕期怎么预防牙龈炎?

孕期怎么预防牙龈炎?在孕期,准妈妈的牙齿很容易出现不适症状。这和怀孕有很多的关系,要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为你推荐在孕期预防牙龈……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