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长期口呼吸会变丑 如何纠正宝宝用口呼吸

2017-10-18 09:22:39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孩子很喜欢用口来呼吸,有关医学证明,长期用口呼吸很容易诱发口腔疾病和呼吸道疾病,从而会影响到孩子的面部正常发育,导致孩子越长越丑。那么如何发现孩子用口呼吸?口呼吸会变丑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纠正孩子用口呼吸?

如何发现孩子用口呼吸

3-12岁是腺样体肥大高发期,小儿感冒后偶尔打鼾不用担心,但如果持续加重,孩子打鼾声响,还伴有耳内疼痛、看电视大声,就应该及时去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声导抗、鼻内镜,检查扁桃体是否肥大,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反复炎症刺激腺样体及扁桃体增生,密切观察孩子是否张嘴呼吸。

临床检查时应了解鼻呼吸道是否通畅。最简单的方法是让患者闭口,医师用食指压迫患者一侧鼻翼,令其呼气、吸气,同法检查对侧以了解鼻呼吸道是否通畅。此外也可用一块双面镜放在患者鼻孔下1-2分钟后观察镜子的口面和鼻面的镜面是否有雾气,即可诊断患者是否有口呼吸。

长期口呼吸变丑的原因

长期用口呼吸会影响面部的正常发育,影响面部美观!这将会呈现特殊面容,表现为张口呼吸,鼻翼萎缩,嘴唇肥厚,鼻唇沟变浅,上唇卷曲,牙列拥挤,腭盖高拱,上前牙前突等。

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在于,口呼吸影响腺样体。由于腺样体肥大导致面骨发育发生障碍,表现为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正常小儿腺样体12岁以后才萎缩,由于反复感染导致腺样体肥大,鼻塞而靠嘴张口呼吸,长期用口呼吸,气流冲击硬腭会使硬腭变形、高拱,久而久之,面部的发育会变形。

如何矫正孩子口呼吸

1、去医院接受治疗

孩子口呼吸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因为疾病导致的鼻腔堵塞引起的口呼吸,就要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治疗。

2、戴特制面纱或者口罩

可以使用特制的面纱或者口罩来帮助孩子改掉口呼吸的毛病。把口遮住,让鼻孔露出来,自然就会促使他用鼻子呼吸。

3、练习闭口呼吸

爸爸妈妈可以经常训练孩子闭口呼吸,比如教他吹口哨,不仅可以让他习惯用鼻腔呼吸,还能清洁口腔和牙齿。

4、跑步的时候用鼻腔呼吸

在剧烈运动的时候,我们都会不自觉的张开嘴巴呼吸,但这是不好的。父母要训练孩子在跑步的时候用鼻子呼吸。

5、矫正牙齿

如果孩子的牙齿畸形,很容易导致他不得不用口呼吸。所以要经常带宝贝去口腔医院检查牙齿,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口呼吸 口呼吸会变丑 口呼吸

宝宝用口呼吸危害大 宝宝用口呼吸怎么办

用口呼吸,而不用鼻子呼吸,在我们成人身上往往发生于感冒等病症时,无法用鼻子呼吸的情况下。也许你也感受过用口呼吸的难受。可是对宝宝来讲,用……详细>>

孩子用口呼吸有这三大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用口呼吸

用口呼吸不仅会影响宝宝面部的正常发育,容易越长越丑,还会影响宝宝健康,诱发口腔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所以,为了宝宝能够又健康又漂亮,家长若……详细>>

宝宝睡觉张口呼吸危害大 怎么办?

妈妈们会发现,有些幼儿在睡觉的时候张口呼吸,这是由什么引起的呢?小编要提醒你的是,宝宝睡觉张口呼吸的危害是很大的哦。下面就来看看宝宝睡觉……详细>>

儿童用口呼吸的原因及坏处

正常情况下人们都是用鼻子呼吸的,但有的小儿总是张着嘴习惯用口呼吸。引起用口呼吸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鼻甲肥大、慢性鼻炎、腺样体肥大、鼻腔异物或……详细>>

孩子睡觉张口呼吸 警惕支气管炎

孩子晚上经常张口呼吸,警惕是不是支气管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