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玩沙子好处多 沙子进眼睛千万别揉眼睛

2017-10-18 09:52:2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玩沙子有很多好处,但是孩子在玩沙的时候沙子容易被吹进眼睛,很多人都会用力揉眼睛,这是很危险的动作。那么,孩子玩沙子有哪些好处?沙子进孩子眼睛了该怎么办?要如何处理呢?

孩子玩沙子的好处

1、感受大自然

家长与儿童一起玩沙可增加感情,陪孩子玩沙是一项理想的亲子活动。将沙滩搬入城市,让儿童足不出城即可玩沙!源于自然、感受自然。此沙滩乐园与其它游乐场有着完全不同的体验。

2、促进孩子良好道德情感的形成

玩沙子可以提高幼儿的自制力,坚持性,自觉性等意志品质。孩子在参加游戏中,往往乐于抑制自己的愿望,自觉地遵守游戏的规则,表现出极大的耐性和超常的毅力,调节和控制自己不合理的需要和动机。在游戏中他们逐步领会公正,合群,协作,耐劳等要求。可见,玩沙游戏可锻炼幼儿的意志,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3、加深亲子之间的感情

如果家附近有沙滩,就应和孩子一起游戏,如果没有,用大一点的容器装上沙,给孩子制作一个小沙滩,为孩子准备一些必要的工具,如:衣服,桶,铲子等。每一种玩具都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家长要教会孩子保护自己。

沙子进眼睛错误做法——揉眼睛

沙子进入眼后,很多人会忍不住用力去揉,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这样可能把本来漂浮在眼球表面的异物揉搓到角膜上(黑眼球的表层),擦伤角膜,或嵌入角膜,引起感染,甚至形成角膜溃疡穿孔。引起角膜溃疡的细菌有多种,其中绿脓杆菌感染毒力最强。若不幸感染了这种细菌,一旦发生角膜溃疡则起病急,发展快,若不及时救治,短期内就可能出现角膜溃疡穿孔,甚至失明。

沙子进眼睛了怎么办

当眼睛进异物的时候泪腺自然的会分泌更多的泪水,等泪水分泌较多的时候试着多打几个喷嚏,人体五官相连,在打喷嚏的时候,鼻腔气压增强压力会从鼻子通过鼻泪管从眼睛释放一部分,释放的压力就可以把眼睛的异物震出去,原理是跟有时候打喷嚏会流眼泪是一样的,滴眼药水,多试几次 。

还可以用大量的温水或者生理盐水冲洗眼睛;用纱布蘸上生理盐水或者矿泉水,从靠近鼻子的内眼角朝外眼角清洗,清洗完一只眼睛后,换块纱布清洗另一只眼睛;如果孩子还觉得眼睛不舒服,想办法让他流泪,眼泪能冲掉残留的小沙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子进眼睛怎么办 玩沙子好处

孩子玩沙子竟有这么多好处 沙子还可以这么玩

玩沙子,是儿童最喜爱的玩乐活动之一,通常在玩沙子的时候,孩子可以完全沉浸在他们的世界,无比的欢乐满足,那么,玩沙子对孩子的好处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玩沙子可以培养创造力 孩子玩沙子注意事项

沙子是一种天然的、取之不尽的游戏材料。幼儿的感知运动发展要注意适当培养,沙子可以提供特殊的感知觉。沙子是流动的,当踏上沙子时,它会下陷,……详细>>

孩子喜欢玩沙子 好不好?

妈妈把宝宝带到沙堆上,宝宝自己脱掉鞋子,光着脚丫又蹦又跳,那份软软的感觉不但激活了宝宝的运动细胞,也活跃了宝宝的思维,仿佛鱼儿游进了大海……详细>>

宝宝爱揉眼睛当心是倒睫毛 宝宝爱揉眼睛怎么办

有些宝宝喜欢揉眼睛,如果爸爸妈妈们不重视这个问题的话,宝宝很有可能会因此而使得细菌过多的进入宝宝的眼睛,使得宝宝患上眼结膜炎等诸多眼部疾……详细>>

孩子老揉眼睛危害大 警惕是不是患上结膜炎

眼睛不舒服时用手揉是很多人的习惯,但小孩子经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因此家长要注意找出孩子揉眼睛的原因,及时解决问题,那么为什么小孩子老是……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