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合理治疗避免八个误区

2017-10-17 10:22:0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由于年龄小,会出现抵抗力低的情况,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孩子出现感冒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我们在孩子出现了感冒的情况后,一定要合理的治疗和照顾。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1、补充水分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婴儿继续采用母乳喂养。母乳易消化,能保证营养需求,可补充水分。饮水量的保持口唇滋润力度,不必过多。

2、饮食调理。饮食调理以流食为主,如奶类、藕粉、奶类等。也可喝些绿豆汤、冰西瓜、以助降温,利尿抗病。但对伴有腹泻的幼儿,胃的蠕动弱,冷饮不利于身体康复,应禁食之。当宝宝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喂半流质,如蛋花粥、配些易消化的食物。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油、盐宜少,少量多餐。对发热伴咳嗽的宝宝,不能进食过多以防呕吐,宜吃易消化食物,少吃海鲜和过咸过腻的食物,以防引起过敏和咳嗽,加重症状。

3、中医中药治疗。喂宝宝一些发汗解表、清热解毒的中药。这种药安全有效,最适合于宝宝。病毒感染,用中药最好,无需用抗菌素。

4、如果宝宝高烧39.5℃以上,出现惊厥,精神差,嗜睡或不易叫醒,平静时有喉喘鸣声呼吸增快等情况,需立即去医院。

孩子冬季感冒护理

1、充分休息:对于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关重要的,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别将宝宝累着。 照顾好宝宝的饮食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容易清洁。让宝宝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鸡汤可以减轻感冒的症状,不妨煲点鸡汤让宝宝喝上一点。尽量少吃奶制品,它可以增加粘液的分泌。对于食欲下降的宝宝,妈妈应当准备一些易消化的、色香味俱佳的食品。

2、让宝宝睡得更舒服:如果宝宝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头部稍稍抬高能缓解鼻塞。千万不要让两岁以下的宝宝直接睡在枕头上或将枕头垫在床垫下,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颈椎。

3、帮宝宝擤鼻涕:宝宝还太小,不会自己擤鼻涕,让宝宝顺畅呼吸的最好办法就是帮宝宝擤鼻涕。你可以在宝宝的外鼻孔中抹上一点凡士林油,往往能减轻鼻子的堵塞;如果鼻涕粘稠,你可以试着用用吸鼻器或将医用棉球,捻成小棒状,沾出鼻子里的鼻涕;如果鼻子堵塞已经造成了吃奶困难,你可以在吃奶前15分钟用盐水滴鼻液滴鼻,过一会,用吸鼻器将鼻腔中的盐水和粘液吸出,宝宝的鼻子就通畅了。

4、保持空气湿润:你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宝宝居室的湿度,尤其是夜晚能帮助宝宝更顺畅地呼吸。别忘了每天用白醋和水清洁加湿器,避免灰尘和病菌的聚集。

5、为宝宝做个蒸汽浴:带上宝宝和你一起去浴室,打开热水或淋浴,关上门,让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房子里待上15分钟,宝宝的鼻塞定会大大好转。浴后别忘了立即为宝宝换上干爽的衣服。如果让宝宝在稍热的水中玩上一会,也能减轻鼻塞的症状和降低体温。

孩子冬季感冒治疗误区

1、使用复方止咳感冒药:“复方”的意思是指一种药中含有多种有效成分,但复方止咳感冒药属于我们常说的“指标不治本”的药,不会消除病因,只是缓解由于感冒产生的咳嗽流鼻涕等不适症状的药。不同药厂可能会生产含相同成分的复方止咳感冒药,但他们在药店出售时是不同的商品名,很容易重复用药导致过量中毒。

2、一感冒发烧就用“消炎药”:“消炎药”就是抗生素,抗生素实际上不是针对感冒病毒的,而是针对细菌感染,而90%以上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通常感冒不要去使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往往会导致抗生素的耐药。

3、宝宝发烧打退烧针:现在有些父母,可能没有正确地认识到发烧是因为机体的免疫力在起作用,以为高烧是很严重的病,选择速战速决的方式,就是打退烧针。退烧针的作用机理是抑制发热中枢,实际上是抑制了免疫力,使宝宝的身体不能够对抗这种疾病,病毒就容易在身体内造成感染。

4、宝宝咳嗽过度止咳:咳嗽本身不是一种疾病,它是多种呼吸道疾病发生时表现出的一种症状,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通过咳嗽把呼吸道内的异物或分泌物排出体外。如果强行给宝宝服用止咳感冒药,会导致痰液滞留体内,反倒容易引起肺炎等更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5、感冒了,不能再让宝宝冻着:多数妈妈认为,宝宝感冒最主要的原因是冻着了,所以宝宝感冒后就开始"捂"。本来宝宝穿得就不少,这一病,穿得就更多了,室内温度也调得比较高。结果是父母穿得越来越少,宝宝穿得越来越多,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爸爸妈妈跟着挠汗,有什么办法,为了孩子,只好忍着。父母不知道,做出这样的牺牲是无谓的,不但大人难受,对宝宝也一点好处都没有,越"捂"宝宝体质越差,宝宝越来越容易有病。

6、早吃感冒药,宝宝的感冒就不会加重:及时发现宝宝感冒,及时用药,使宝宝的病情得到控制,这是对的,但不能矫枉过正,刚有风吹草动,就喂一大堆药。药物本身也有副作用。当宝宝只是流点清涕,打几个喷嚏,或咳嗽两声,妈妈就不由分说,给宝宝喂很多的药,这是没有必要的。给宝宝看病要比给宝宝吃药重要得多。如果宝宝遭受了比较厉害的感冒病毒侵袭,即使妈妈及时给宝宝吃了感冒药,也难以阻止病毒对宝宝呼吸道的侵袭。如果宝宝只是轻微的外感风寒,或仅仅是感染了比较弱的鼻病毒,即使不吃药,也会很快就过去的。所以,病情的发展,并不取决于是否在感冒最初期吃了多少感冒药。

7、感冒要吃抗菌素,以免病情发展:大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抗菌素对病毒没有杀灭作用,所以大多数感冒不需要使用抗菌素。是否需要使用抗菌素,要由医生来判断,关键是是否存在细菌感染,并根据不同的细菌感染,选用不同的抗菌素。抗菌素是处方药,其种类、药量、疗程都需要医生来确定,父母不能擅自做主,给宝宝使用抗菌素。

8、感冒,要多给宝宝加营养:宝宝感冒后,对食物的吸收消化能力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这时如果妈妈强迫宝宝进食,会引起宝宝反抗,甚至会把吃进的食物吐出来。一旦宝宝呕吐,比少进食更影响宝宝的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四个方法合理治疗

感冒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儿童感冒的情况更加普遍,在孩子得感冒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治疗期间的护理也……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八个护理措施是关键

在冬季感冒的情况特别普遍,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重视,在孩子感冒后,我们不但要及时治疗,而且也要注意平时的护理。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吃什么药 分型治疗合理选择药物

冬季气温比较低,容易出现感冒,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更加常见,在孩子出现了感冒的情况后,一般主要是药物治疗,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病情来合理的选……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吃什么好 两大调理措施不能少

在冬季是感冒多发的季节,特别是对于抵抗力低的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的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感冒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在合理治疗的基础上注意……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有哪些特点 五个方面及早发现

孩子由于年龄小,身体抵抗力低,在平时也会有生病的情况,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里,孩子感冒的情况更为普遍,我们要重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