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母乳性腹泻是何原因 母乳性腹泻该怎么办

2017-10-10 09:58:36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发生的腹泻问题不一定是由生病造成的,有时是母乳性腹泻。大多数初次做妈妈的女性,都不了解母乳性腹泻,而且一旦出现母乳性腹泻,家长就会特别着急,为了宝宝形成大便而改用牛奶,却是得其反,不利于孩子成长。那么母乳性腹泻的原因是什么?母乳性腹泻的症状是什么?母乳性腹泻怎么办?

婴儿母乳性腹泻的原因

1、前列腺素E2引起

母乳中“前列腺素E2”含量较高,其主要功用在于促进小肠平滑肌的运动,催生水分,增加电解质的产生,这会增加宝宝的排便次数,亦会使得便便呈现出稀溏状。

2、乳糖不耐受

第二种可能性是指婴儿体内缺乏“乳糖酶”,因为对母乳中的乳糖无法吸收。乳糖不耐受也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①原发性乳糖不耐受

如果是这种情况,则不需要改喂牛奶,婴儿机体会渐渐适应,乳糖酶活性亦会增加,随着辅食的添加就会逐渐好转。另外需要注意,母乳喂养的妈妈在乳房吸空后不要让婴儿继续吮吸,否则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加可能引起脂性消化不良。

②继发性乳糖不耐受

这种情况是指少数宝宝对乳类或某些食物过敏,引发感染损伤肠道后,对某些物质如单糖、双糖等不耐受。

母乳性腹泻的症状

1、轻型母乳性腹泻,大便次数约在每天10次左右,偶有呕吐,病儿精神、面色都出常,尿的次数及量均不少。

2、重型母乳性腹泻,每天大便10-20次,大便很稀,多为便水混合,病儿阵阵哭闹,尿少或无尿,出现脱水症状,病儿精神萎缩,昏睡或昏迷不醒,病精继续发展将出现血压下降而休克。

3、迁延型母乳性腹泻,病程达1个月以上,病情时轻时重,重时吐、泻频繁似重型腹泻。但往往因病程拖延,病儿以慢性营养不良表现为主,伴有某部位继发感染等。

母乳性腹泻怎么办

1、一般比较轻的生理性腹泻无需治疗,妈妈可以继续哺乳。这样宝宝机体会逐渐适应母乳中的前列腺素,乳糖酶亦会逐渐发育成熟,酶的活性增加,逐步能够分解、消化和吸收乳糖,并随着增加辅食逐渐好转。

2、在饮食方面,可以喂鲜豆浆100ml加5g葡萄糖代乳,对于生理性的腹泻即可得到控制。豆浆喂养不宜长期单独应用,宜逐步加鱼蛋白。具体方法是用180ml米汤冲调5g鱼蛋白,一般来说,宝宝每日喂哺3顿就可以了。

3、对于严重的母乳性腹泻,应该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治疗。一般可以使用中药治疗,同时也可以使用针灸的方法进行治疗,效果很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引起母乳性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应该怎么办

很多的小宝宝从生下来没有多久的时候就开始腹泻,这让家长朋友们非常的担心,经过检查才知道这是母乳性腹泻导致的,那么,引起母乳性腹泻的原因是……详细>>

母乳性腹泻该怎么办?

如果宝宝腹泻属于生理性腹泻无需治疗,更不要为了大便成形而改喂牛奶。婴儿机体会逐渐适应母乳中的前列腺素,乳糖酶亦会逐渐发育成熟,酶活性增加……详细>>

宝宝得了母乳性腹泻怎么办

现在很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可以为宝宝提供第一道免疫防线,营养丰富,是婴幼儿饮食的首选。但是,当宝宝出现母乳性腹泻的时候,宝宝还能不能进……详细>>

宝宝母乳性腹泻有哪些症状?

新生儿拉肚子怎么办?新生儿出现拉肚子现象,就要考虑是否是母乳性腹泻了哦。因为,在新生儿时期是很容易出现母乳性腹泻的。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介……详细>>

母乳性腹泻是怎么回事?需用科学方法处理

母乳性腹泻怎么办?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出现了母乳性腹泻,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孩子吃母乳还会有腹泻症状呢?想要避免母乳性腹泻的就要先来了解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