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宝宝打喷嚏不一定是感冒了 新生儿打喷嚏怎么办

2017-10-09 09:43:2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因为抵抗力弱,比大人更容易生病,因此爸爸妈妈们也是会特别注意宝宝的状况,稍有症状就紧张万分,打个喷嚏就以为是感冒了,但有时候可能只是有个小灰尘飞进了宝宝的鼻孔。新生儿打喷嚏怎么办?

宝宝打喷嚏不一定是感冒 别急着送医院

宝宝偶尔打喷嚏,并不是感冒的症状。有的时候溢奶返流至鼻腔中,也可能引起打喷嚏,洗澡后受冷气刺激,也会引起打喷嚏,妈妈不必过于担心,注意保暖就可以了,千万不要随便就服感冒药,也不用宝宝打个喷嚏就往医院送。

如果急匆匆地赶往医院,可能宝宝本来没有生病,到医院后反而使原本健康的宝宝在医院的环境中受到新的感染,真正染上疾病,就得不偿失了。但如果宝宝除了打喷嚏,还伴有流鼻涕、咳嗽、发烧、精神不振等其它症状,则应及时就医。

新生儿打喷嚏的检查诊断

1、病情严重

要是新生儿打喷嚏是由感冒病毒造成的,家长可以给宝宝喂优卡丹;要是宝宝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家长可以在优卡丹和护彤之间选择一种,与清开灵一起服下。每隔三天就要观察一下效果,要是病情不见好转反而加重的话,就应该送宝宝去医院。当然,用药应该严格尊重说明书或者咨询医生。

2、病情较轻

要是新生儿精神很好,饭量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原因可能是宝宝自己鼻黏膜过于敏感。新生儿的鼻黏膜本来与常人相比就薄一些,上面分布的毛细血管比较多,受到冷风或污染物等刺激时就非常容易打喷嚏,此时家长不需要担心。

新生儿打喷嚏怎么办

1、远离过敏

打喷嚏是从鼻道排除刺激物或外来物的一种方式。喷嚏可能是因为受到来自鼻道的刺激,如胡椒粉和外来微小物质,花粉、霉菌或其他过敏源。所以,新生儿家里要减少各种可能的过敏源,如灰尘、霉菌、头屑等。如果新生儿有花粉症,可通过在外出前做适当的预防措施来减轻不适。

2、做好保暖

给宝宝洗澡时,不要让宝宝突然遇到冷空气。晚上要给宝宝盖好被子,不要让他着凉。冬天天气冷,给宝宝穿上足够的衣物,外出时,要注意添加衣服。宝宝运动过后注意不要立马脱衣服,以免宝宝受凉感冒。

3、服用药物

除非宝宝已经流鼻水了,否则家长可以不用担心,也不用让宝宝动辄服用感冒药。一次偶然的打喷嚏不必忧虑。作为感冒症状的打喷嚏可随感冒病愈而消失,通常在两星期内。然而,持久的打喷嚏或伴有其他过敏症状如流涕、鼻塞、咽痛或眼睛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喷嚏怎么办 打喷嚏

老打喷嚏不一定是小儿感冒

很多家长对宝宝的健康过于紧张,一打喷嚏、咳嗽就以为是感冒了,赶紧抱着孩子往医院跑。其实孩子打喷嚏也不一定就是感冒,如果没有其他发烧、咳嗽……详细>>

新生儿打喷嚏有哪些原因 新生儿打喷嚏如何护理

相信许多新手爸妈都遇到过宝宝打喷嚏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打喷嚏是感冒的前兆,因此初为人父母对宝宝一切都格外上心的新手爸妈,心理难免会担心。……详细>>

宝宝打喷嚏就说明感冒吗 新生儿打喷嚏如何护理

打喷嚏是人体应对外来刺激物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是为了清除鼻腔内的异物。那么,新生儿经常打喷嚏有哪些原因呢?宝宝打喷嚏就说明患了感冒吗?详细>>

新生儿打喷嚏

呼吸道是窄而有弹性的,呼吸时空气的进出原本就会发出声音。新生儿的呼吸道更是如此,当他们躺了很久或喂奶之后,因为很久没有清除鼻腔与口腔中的……详细>>

新生儿打喷嚏是感冒了吗?新生儿6种正常的“异常现象”

刚当上爸妈,对于宝宝的一些状况难免搞不清楚状况。新生儿打喷嚏可急坏爸爸妈妈了,难道宝宝感冒了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新生儿打喷嚏的原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