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孕妇吃火锅当心上火 如何科学吃火锅

2018-03-01 09:21:18      家庭医生在线

差不多又到了打火锅的季节,每到冬季,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既好吃又能暖身,但是孕妇能不能吃火锅一直饱受争议,甚至有报道称孕妇吃火锅可导致胎儿畸形,让很多孕妈十分吃惊。不少孕爹妈因为这条报道而远离火锅。不过专家称,孕妇并不是完全不能吃火锅,可以适当吃火锅,但要注意吃火锅的次数,尽量少吃。并且孕妇在吃火锅时有诸多注意事项。

平时我们会选择在外面餐馆吃火锅,火锅汤底往往口味偏重,有的是红油火锅或者是中药火锅,孕妇怀孕早期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整个怀孕期间都应避免辛辣、中药性质的的饮食。

火锅原料一般是牛肉、羊肉、猪肉等,肉类脂肪多,吃多了易肥胖,而涮肉的汤汁中嘌呤含量很高。高嘌呤、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如果摄取过多,对健康人的肾脏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这些生肉片中都可能含有弓形虫的幼虫以及其他家畜或家禽的寄生虫,肉眼无法看见。而吃火锅时,人们喜欢将肉片放在煮开的锅里一烫即食,短暂的加热是无法杀死寄生虫的。所以在吃火锅时要非常注意卫生,讲究科学。

孕妇想吃火锅的话,可尽量选择在家里自己做,要保证汤底的清淡和营养均衡,可以用鸡汤、排骨汤等来作为汤底。不过火锅汤底切忌反复使用。吃火锅的时候,既可以吃各种肉类,海鲜,也可以多准备大豆制品,比如豆腐、豆腐皮、腐竹等等,还有绿色蔬菜、菌藻类,还有薯类等。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发挥石膏的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这样不仅美味而且营养均衡,对孕妇来说也是有益的。

在吃火锅时,要准备单独一双筷子,不要用来夹生食材,并且煮火锅时也要注意把生食熟食分开放置,等到食物完全熟透才能食用。

孕妇怀孕期间可能会出现呕吐反胃现象,因此胃部的消化能力自然降低。吃火锅时,准妈妈若胃口不佳,应减慢进食速度及减少进食分量,以免食后无法消化,引致不适。要注意吃火锅的频率,不要经常吃以免上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 孕妇

孕妇怎么吃火锅?孕妇吃火锅的8大注意事项

冬季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孕妈妈也是一样。那么孕妈妈吃火锅类食物,孕妇注意事项有哪些呢?首先就是要注意里面的食材种类,以免吃到一些容易导致……详细>>

孕妇能吃火锅吗 孕妇吃火锅有什么要注意

许多人对火锅欲罢不能,尤其是寒冷的冬天,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真是一大享受。但是处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们可以吃火锅么?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大……详细>>

夏季孕妇吃火锅好吗?

火锅是冬季抗寒的最佳选择,但是火锅并非在冬季才有,有很多人喜欢在夏季大火锅,一边打火锅以便和啤酒,这滋味是比较爽的。火锅虽然好吃,但是并……详细>>

孕妇冬季可以吃火锅吗

冬天是吃火锅的好时候,不少朋友聚会、家庭聚餐都会选择火锅,但是火锅容易上火,加之南方天气干燥,如果吃一些麻辣的火锅非常容易上火。那么孕妇……详细>>

怀孕能吃火锅吗 怀孕吃火锅有什么害处

许多人对火锅欲罢不能,尤其是寒冷的冬天,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真是一大享受。但是处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们可以吃火锅么?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