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厌食症是如何出现的 找到“帮凶”是关键

2017-11-05 18:58: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是那样的问题,其中宝宝厌食的情况就特别常见,它的出现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及时判读、及时调理。

小儿厌食症的原因

1、家长的原因:小孩子的世界就是一张没有颜色的天空,你给他注入什么元素,他都会照单全收,而孩子小的时候与妈妈的关系很密切,但是很多妈妈产后为了更好的保持身材,经常会选择节食,还有些父母本身就有偏食的饮食习惯,这些我们已经习惯的生活作息,孩子也会跟着学习,养成偏食的习惯,而家长知道这种习惯不好,所以可能会因此经常对孩子发脾气,这样的行为反复诱导以及威胁手段更加容易让小儿容易患上厌食症,此外,还会因为经济条件的允许,经常纵容孩子的零食,而零食中含有很多的添加剂,这些口感很好的食物,刺激着宝宝的味蕾发育,使得宝宝对比较清淡的饭菜失去兴趣,这也是引起小儿厌食症的原因之一。

2、身体健康指数:宝宝的身体正处在飞速发育阶段,对于营养素的需求也非常的精细,而这个时期孩子的消化系统比较脆弱,如果吃进去的食物不干净或者感冒等病菌的威胁,都会引发儿童的胃肠道疾病的影响,引起腹泻及慢性便秘等症状,长期反复的发作都会影响孩子的食欲,诱发小儿厌食症,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及某些内分泌素不足也有可能引起厌食,如锌元素的缺乏或者甲状腺功能低下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等等,都会诱发小儿厌食症。

3、药物的作用:生病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小孩子生病更直接的表达方式就是厌食或者哭泣,很多家长不忍心看着孩子受罪,所以很多家长都会选择给孩子吃药或者输液,这样会让孩子好的快些,其实这些过程中,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会引起消化道不适,易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引起注意的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中毒也会有厌食的症状。

4、情绪的影响:

(1)因家长溺爱对小儿进食采取不适当的态度,反而引起神经性厌食。

(2)夏季气候过热,湿度过高以及过多的冷饮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而影响食欲。

(3)急性精神刺激:如小儿受到强烈惊吓之后,精神萎靡、活动受抑制,食欲降低。这种厌食,往往时间不会太长,恐吓心理过去食欲也就会恢复。

(4)亚急性或慢性精神刺激:离开亲人及熟悉的环境进入托儿所或其他新环境时,对新环境不适应,情绪低落,食欲降低。家庭不幸或父母离异等情况都有可能是厌食症的原因。

小儿厌食的判断

1、所谓的厌食症,必须先排除小儿是否有感冒或内科慢性疾病、消化道疾病等疾病,因为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等疾病都会引起小儿厌食症,等到疾病痊愈后,厌食就会跟着改善,所以必须对上述疾病进行。

2、真正意义上的厌食症是指长时期食欲不振、看到食物也不想吃、甚至拒吃,这种情形一般连续两个月以上,如此,才符合所谓的“厌食”。

3、要从病史、体检和必要的化验检查深入了解,以除外消化系统疾病和全身性疾病对消化道的影响。详询小儿家庭和学校环境,有无影响进食习惯的因素。

4、还可以通过以下步骤进行判断:

(1)看年龄,若是1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发现有明显食欲低下者,多为疾病所致,应该引起重视,可能是由败血症、结核病、佝偻病和各种营养缺乏症等。年纪稍大的小儿要特别留意其饮食的习惯和平时的生活情况,家庭环境等等;因为家庭环境较好的家庭,小儿容易养成不好的进食习惯,喜欢吃零食等,都有可能引起厌食症;

(2)看食欲不振的程度

如果是轻度的食欲不振可能是因为零食过多或者天气、心情不好等原因等所致;若情况比较严重,可能是厌食症或者其他潜在疾病;

(3)有无症状出现

若小儿有轻度食欲不振,但是依然活泼、愉快,多属正常情况。若伴有疲倦、精神萎靡、低热者,多系结核或其他感染。伴有腹疼和便血者应注意胃、十二指肠溃疡,寄生虫等。伴反应迟钝,皮肤粗糙,少汗和发育不良者,应注意甲状腺功能低下。伴多汗、肋骨串珠、方额、颅骨软化等骨骼改变系佝偻病。

(4)微量元素的检查

通过微量元素的检查,可以帮助找到是因为哪种微量元素缺乏引起的厌食症,也有助于判断。

小儿厌食的预防与治疗

1、定时进餐并控制零食:在原因中我们也强调了零食拥有很多添加剂,会刺激孩子的味蕾发育,不仅如此,在饭前吃零食也会增加饱腹感,让孩子不能按时吃饭,所以这就需要父母的监督,不能让孩子暴饮暴食,按顿吃饭,形成良好的饮食规律,仅能够补充营养,还能保证消化系统“劳逸结合”,让孩子有渴望进食的欲望。

2、舒适的进餐环境:审美观不是成人的专利,孩子也有,对于干净、整洁、安静的环境以及轻松的分为,能够使孩子保持愉悦的心情,这种愉快的情绪能使大脑皮层的进食中枢兴奋,从而提高食欲,也可以在饭前给孩子吃点酸性的水果食物,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增加进食的欲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预防 小儿厌食症原因 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怎么办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属中医“厌食”范畴。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详细>>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6大诱发因素 补锌是治疗关键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很……详细>>

如何辨别小儿厌食症? 该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辨别小儿厌食症的方法有那些?一些小孩子讨厌挑食,厌食。家长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以见得,这些家长对辨别小儿厌食症的方法都还没掌握,下面……详细>>

小儿厌食症危害大 发现情况及时治疗是关键

小儿厌食症的出现,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由于厌食导致的营养缺乏,对孩子的成长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通过合理和治疗和调理,让孩子恢复正常……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