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抽动症病因有哪些 抽动症危害不容小觑

2017-09-25 08:19:5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抽动症多见于6-12岁之间的儿童,男孩多于女孩。一般可短时间内自愈或经治疗而愈,顽固者可延数年,甚至延续到成人。那么儿童抽动症的病因有哪些?儿童患抽动症有哪些危害?

儿童抽动症病因

1、情绪因素

常与家庭有关,常见的因素如父母对患儿过高的学习要求,过多的责备,母亲常有神经质,精神上不安静。过多的干预使小儿发生情绪障碍,特别是焦虑和紧张等情 绪,抽动即是心理上的矛盾冲突在运动系统方面的反应。家庭的争执,父母离婚,亲人死亡等。

2、遗传因素

短暂性抽动障碍可有家族聚集性,患儿家族成员中患抽动障碍较多见,故认为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3、躯体因素

开始时往往由于局部刺激而产生抽动。如眼结合膜炎、倒睫刺激引起眨眼,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现吸鼻、面肌抽动。当局部疾病因素去除后,抽动症状仍继续存在。

4、体质因素

有抽动症的小儿,一般不安静,对人对事较敏感,神经质,要求水准高,有固执倾向。并常合并一些心理性症状,如头痛、腹痛、不明原因的发热、便秘、哮喘、遗尿等。

儿童抽动症的危害

1、注意力不集中

抽动症往往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无法认真学习,导致孩子学习成绩下降,而且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容易发生意外,所以需要家长的时刻照顾。

2、社会退缩和社交障碍

随年龄的增长,儿童的社会交往和人际交往范围逐渐扩大,会产生一些高级的情感体验,如荣誉感、责任感等。如果患儿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特别是抽动得不到控制,会严重影响他与同学、同伴的交往,产生自卑感、社会退缩、行为不成熟、社交障碍、口吃以及品行纪律问题,严重影响他们的社会交往和人际关系。我国已故的著名心理学家丁瓒先生说:“人类心理适应最主要的,就是对人际关系的适应。所以人类的心理病态,主要是由于人际关系失调而引发的。”

3、容易致使患儿走上犯罪道路

抽动症有重复、刻板的语言和动作,模仿别人,或控制不住的下流动作;也可能发生自伤或伤人行为,如撞头、反复咬破嘴唇、咬铅笔、吮指头、挖破皮肤,破坏物品、侵犯别人等。这样的情况下,抽动症很容易让孩子走上犯罪的道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动症危害 抽动症病因 抽动症

什么是儿童抽动症 抽动症的孩子会变怎样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的危害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抽动症和家庭的关系 几个诱因引发抽动症

近年来,抽动症发病率逐年上升,专家指出,一般而言,儿童抽动症起病于儿童时期,以男孩多见。抽动症致病因素多种多样,对孩子的影响极其深远,那……详细>>

小儿抽动症危害有多大 警惕抽动症影响患儿性格

日常生活中很多孩子很容易发生小儿抽动症,尤其是现在的孩子深受小儿抽动症的侵害,如果家长能够及时的的发现孩子得了这样的小儿抽动症之后呢,就……详细>>

小儿抽动症是什么?引起小儿抽动症的病因都有哪些?

小儿抽动症又叫做小儿抽动秽语综合症,是儿科精神心理科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多发生于4~12岁的儿童。小儿抽动症会造成儿童学习社交方面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