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孩子近视的原因 多吃这两类食物可缓解近视

2017-09-24 00:13:23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我们在放学时间站在学校门口,会发现好多孩子眼睛上都架着眼镜。戴眼镜的孩子越来越多,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孩子近视的原因

1、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孩子们课业负担重、压力大,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加上握笔、坐姿不对,让眼睛压力很大。电视、电脑、智能手机几乎成为人人离不开的“伙伴”,近距离看电子屏幕的时间延长。研究发现,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使眼压增加、眼轴变长,导致近视。

2、户外活动太少

户外活动也是有效预防近视眼的方法之一。然而现在很多孩子由于课业多、爱宅在家中使户外活动的时间非常有限。这样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和体质发育,更会让疲劳的眼睛得不到有效的缓解和休息,于是近视度数也就越来越重了。

3、饮食不合理

吃甜食过多、吃粗粮太少、长期偏食挑食、爱吃油炸食品的人,近视患病率明显高于饮食合理者。原因可能是,上述饮食习惯会使维生素B1、钙等微量元素缺乏,从而影响眼球正常发育。

4、不定期做眼检查

有的孩子半年检查一次视力,有的孩子一年检查一次,有的孩子甚至发现看不清时才想到检查,可是很多家长并未意识到,孩子此时的近视度数可能再持续飙升。眼科专家提示,孩子在3-4岁时就应该做一次视觉全面检查,此时应建立完整的视力档案,其后每半年左右做一次视力检查,一年做一次视光检查,上学后要每三个月做一次视力检查,半年做一次视光检查,必要时做视光检查要考虑散瞳验光,这样才能随时跟进孩子的眼部情况变化,时刻保护孩子的眼健康。

近视的孩子吃什么好

1、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由20余种氨基酸组成。就巩膜组织来说,它能成为眼球防坚韧外壳,巩膜虽然有一定的坚韧性,比如抵抗力较差再受到外力的影响。就会被迫伸展,使眼球逐渐变长,偏食,挑食对身体健康不利,对近视眼更不利。如鱼、肉、奶、蛋有丰富蛋白质。

2、补充锌与铬

锌与铬也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特别是锌对眼内组织具有较多作用,近视眼患者普遍缺锌铬,因此对他们要补充含锌与铬的食物,很有必要。如黄豆、燕麦粉、杏仁、紫菜、海带、羊肉、牛排、黄鱼、海蜒、牡蛎、奶粉、可可粉、茶叶等含锌量较多;酵母、牛肉、谷类、肉类、肝类与干酪等含铬量较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吃什么 近视原因 近视

近视儿童增多 3类食物可预防孩子近视

儿童近视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引起的,尽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并且要让孩子坚持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具有保护视力的作用,能有效防止孩子近视眼,并……详细>>

宝宝近视原因都有啥 这两类食物防宝宝近视

孩子近视眼的原因都有什么呢?孩子出现近视眼造成的严重危害是很多的,孩子近视眼不仅影响视力还会影响孩子的生活以及学习等等,因此为了孩子的近……详细>>

孩子总是呆在室内容易近视?盘点儿童近视的4大原因!

现如今患上近视的儿童变得越来越多,小学患近视的人数甚至就可以达到40%,可是有许多家长时至今日仍然对近视不重视,这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是大为……详细>>

小儿近视是怎么回事 两类食物可改善近视现象

为什么糜患近视的概率越来越向儿童、幼儿发展,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以致于社会对近视人群的关注在加强。下面一起看下如何才……详细>>

孩子有这些征兆就是近视 近视的孩子多吃什么好

对于幼小的孩子,预防近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一旦患上近视眼,将随着视力的持续发育而引起弱视、高度近视等更严重的情况。下面我们看看孩子眼……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