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苯丙酮尿症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染色体异常遗传病

孩子智力低下并发症多 它的危害妈妈要清楚

2017-09-20 09:11:50      家庭医生在线

智力低下是一种智力障碍,发生在儿童当中的情况最为常见,它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对于家庭和社会的危害性也是严重的,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孩子智力低下的危害

1、智力低下并发症多:智力低下在婴幼儿时期主要表现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和应人能全面落后,在学龄前和学龄期主要表现为上学后发现跟不上学习进度,学业成绩差,不会与人交往,社会适应困难。多数智力低下只是单纯的认知障碍,不伴有其他缺陷,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智力低下小儿伴有其他功能障碍,智力低下越重伴发的缺陷越多。

2、吃奶困难:出现在婴儿时期。智力低下的婴儿最早表现出来的症状往往吃奶困难,不会吸吮,特别容易吐奶,表示神经系统有损伤,日后智力会受影响。

3、面容、体态异常:有些先天性智力低下的宝宝在面容体态上就有异常表现。比如先天愚型患儿就有眼距过宽、双眼斜吊、塌鼻梁、舌头常拖在嘴外边、流口水等表现,就是人们常说的“国际脸”。患脑积水的孩子头围特别大,小头畸形儿头颅又特别小。甲状腺功能低下的身材特别矮小,苯丙酮尿症的皮肤异常白,毛发颜色特别浅等。

4、运动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的宝宝比正常宝宝明显运动生长发育迟缓。俯卧抬头、坐、站、走等动作的起始年龄都比正常同龄儿要晚。尤其走路更明显,往往要到3—4岁或4—5岁才会自己走,而且走不稳。

5、语言发育落后:正常婴儿在7—8个月时就会模仿声音,一岁左右会叫爸爸妈妈,一岁半会说十来个字,能听懂简单的指令,2岁左右会问简单问题,3岁左右能基本表达自己的思想。凡是落后四五个月甚至落后l—2年才有这些表现,都应看作是智力落后的信号。

6、对环境的反应性差:正常婴儿出生后不久,就对环境中的人、事开始感兴趣,只要醒着,他总要东张西望。可是智力落后的婴儿却对环境漠不关心。生后1—2个月时还不会与成人用眼睛对视,逗他时也不笑。整天非常安静,很少哭闹。这类婴儿往往因为其过分安静而受到表扬,一般很容易被忽视他的智力问题。

孩子智力低下的检查

1、体征:这是判断智力低下小孩的第一步,常见的智力低下症状可有反应迟钝,不好动,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语言能力差,学习能力不足等情况,有些先天性智力低下的宝宝在面容体态上就有异常表现。

2、实验室检查: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尿、脑、脊液生化检查、头颅X线及CT检查、脑血管造影、脑电图、诱发电位、听力测定、染色体分析、甲状腺、肾上腺功能测定及抗体检查等。需要注意的是,检查要适可而行,不能盲目,要根据孩子的病情做适当的检查。

3、智力测验和行为判定:智力测验是早期智力低下测试比较常见的,而重度以上智力低下采用智力测验方法往往有困难,必须依靠行为评定量表,而评定量表对鉴别轻度智力低下时,又不及智力测验可靠。因此两种方法应配合使用,对检查结果必须综合分析。

4、微量元素检查:实验证明,如果儿童摄入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铅,或者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而使一些神经功能无法正常运转,都有可能造成智力低下。

5、仪器检查:20世纪中期,大量临床案例研究表明:大脑特定区域神经功能缺陷是产生智力低下等一系列儿童发育行为疾病的根源,占到全部因素72.8%以上。所以,进行脑内神经功能检查,确定递质功能水平变化是鉴定智力低下的关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语言落后是智力低下吗 孩子智力低下怎么办

智力低下的宝宝,如果年龄很大才被发现,治疗起来往往很困难。如果能早期发现,尽早寻找病因,加强启蒙教育和训练,智力是有可能提高的,甚至能恢……详细>>

如何发现孩子智力低下 饮食困难就要当心了

小儿智力低下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它不仅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伤害,还给患者的心理带来了阴影。为了减轻患者及家庭的负担,小儿智力低下的……详细>>

孩子智力低下有哪些表现?如何提高智力?

说到孩子发育,大多数父母最重视的是孩子的智力,都希望自己能养育一个聪明智力高的孩子,但有些因为身体发育以及其他原因有智力低下。又因为很多……详细>>

孩子智力低下有哪些症状?出现这几个症状家长要警惕

每个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贝,平时孩子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父母的情绪,很多父母生怕宝宝磕着碰着,也怕宝宝在成长期间身体出现什么问题。但是也有……详细>>

孩子智力低下治疗以康复训练为主 不能吃五类食物

孩子智力低下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导致的因素也特别多,我们在发现孩子不正常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生活当中的调理也特别关键。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