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受凉呕吐该如何护理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09-20 09:38:3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肚子受凉、胃受凉会导致宝宝呕吐或者拉肚子。所以,平时,家长应该护理好宝宝,不要让宝宝受凉。可是,宝宝受凉呕吐怎么办呢?

宝宝受凉呕吐如何护理

1、温水漱口保持清洁

孩子呕吐之后要漱口,清洁口腔,避免口腔出现异味或者呕吐物在口腔中腐烂,去除臭味,让宝宝感受倒清爽舒适。家长给宝宝漱口的时候要用温水,避免因为冷水刺激口腔引起的二次呕吐。

2、勤喂水

宝宝因为受凉呕吐和腹泻都容易造成脱水,所以要勤给宝宝喝水,但是每一次喝水量不要太多,少量多次,否则还是会引起孩子呕吐的。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半小时间隔喂水一次,30~50毫升一杯即可,加入少量糖和盐,水温不凉即可。

3、热水袋捂肚子

宝宝受凉呕吐,妈妈可用38℃左右的温水装入热水袋给宝宝焐焐肚子,如果害怕掌握不好尺度烫到宝宝,也可以手掌搓热给宝宝焐肚子。 注意: 注意水的温度,千万不要烫到宝宝。

4、肚脐贴姜片

切一片姜,用微波炉稍稍加热,以不烫手为适宜,用医用胶布固定在宝宝的肚脐上,晚上睡觉前贴,次日早晨取下来。注意要选用新鲜姜切片,加热之后的姜片不要太烫,也注意不要烤干了。

5、注意饮食

不要吃得太多,尽量少食多餐。不要吃油腻酸辣食品,以免刺激胃肠。吐后应先用流食、半流食,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

宝宝呕吐注意事项

1、周期性呕吐多发生于3~10岁的儿童,诱发原因往往有饮食不规律,食后过度活动或精神刺激等。如果周期性呕吐不出现严重合并症,一般没有什么危险,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呕吐会逐渐趋于痊愈。

2、反复剧烈呕吐,吐出黄水,一般护理仍不见好转,要防肠梗阻。如果同时伴有其他发热等情况,应该把详细情况向医生介绍。如发现呕吐物异常时,应将呕吐物一并带给医生,以便参考分析呕吐原因,及时正确处理。

3、很多乳儿偶于吃奶后有吐,可能是吞咽了空气,下次喂食时应将奶头塞没,不让吞咽空气,吮完后可抱起小孩轻拍背部,让空气排出后取右侧卧位,并略抬高上半身。

4、如经常在吮奶后呕吐,但一般情况正常,可能有幽门痉挛,应在医生指导下,让小儿吃些解痉药;如果仍不见好转,当一般营养情况受到影响时,要防幽门肥大,应请医生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受凉呕吐护理 受凉呕吐

宝宝受凉呕吐怎么办?家长应帮助做好这4点护理措施!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儿童的抵抗能力比较弱,当腹部受凉时可能会引起腹泻或者呕吐,期间必须要做好护理工作,防止发生脱水,甚至会紊乱水电解质。详细>>

宝宝嗓子哑了如何护理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季节交替,很多宝宝会出现声音哑了的问题,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宝宝嗓子变哑呢?应该怎么治疗?详细>>

新生儿呕吐找原因 新手妈妈看过来

新生儿呕吐是常见现象,宝宝出现呕吐情况可能是喂食过量引起的,也可能是胃食管反流造成的,新生儿呕吐妈妈最好了解其中的原因,下面我们来分析新……详细>>

春季护理宝宝要避免两个误区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冬天刚过,春天来临,在这个时候,作为妈妈要注意转换一下宝宝的护理方法,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所以闯入不少误区。那么春季护理宝宝……详细>>

过度哭泣宝宝也会呕吐 宝宝呕吐该如何护理呢?

如果爸爸妈妈们没有弄清楚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那么宝宝的呕吐病症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就容易引起其他疾病。那么,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