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新生小宝宝护理有讲究 四个护理误区家长要避免

2017-09-22 10:05:4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妈妈的舒适子宫里,突然来到外面的世界;需要独立的习惯生存和生活。宝宝的一切都是需要细心呵护和关怀,才能够在以后的健康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么对于新生小宝宝应该如何护理?

新生小宝宝护理的几大讲究

首先,一定要重视新生儿居住的环境。很多父母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往往走入这样一个误区,就是照顾得太周到,窗户紧闭,风扇不敢吹,空调不敢开,把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就怕孩子受到一点感染或感冒。殊不知,孩子是最怕热的,很多孩子都被捂得热到发烧的程度,所以,父母们一定要走出这个误区,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证一定的湿度。医也表示,婴儿也能享受电风扇、空调,只要不对着吹,温度合适是没有大碍的。

其次,在新生儿皮肤、黏膜的护理方面,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第一,新生儿的脐部要重点保护,若有感染,严重时会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这时候父母照顾孩子一定要小心谨慎,例如给孩子洗澡,不要把孩子在水中浸泡过久;垫尿布时,如果尿布比较长,最好要在腰部处反折下来,以免尿液蔓延至脐部;洗完澡要用酒精棉消毒脐部,并注意观察脐带周围是否有红肿、渗水或特殊气味,如果有异常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第二,眼睛的保护也要特别注意,要预防结膜炎的发生,给宝宝洗眼时要用清洁的温水,若有必要还要遵照医嘱滴眼药水。

第三,宝宝的皮肤娇嫩,容易引起感染,特别是腋下、颈部、腹股沟等地方容易藏污存垢,父母一定要耐心地清洗,但是不能太用力。

最后,口腔卫生的护理,新生宝宝口腔黏膜是非常的柔嫩,但是血管是很丰富的且比较干燥。经常在上颚中线两边以及牙龈上可以看见黄白的小点,这些一般是粘液腺潴留肿胀导致的,而这些小点俗称马牙,这些是不能去擦破的,如果擦破后有可能引起局部的溃烂,甚至有败血症的可能,所以一定要注意正确护理。

新生小宝宝护理时常犯的小错误

1、忽略婴儿的进食要求。有些父母会严格地按照时间表来安排婴儿的进食。专家表示,其实婴儿在吃东西方面比大人要聪明,不论是母乳喂养的婴儿还是奶粉喂养的,他们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饱了。父母只要掌握每四小时进食这一大原则即可,早点儿晚点儿完全可以根据婴儿自身的需要。

2、让婴儿整夜睡觉。经常会听到年轻的父母欣慰地感叹:真是谢天谢地,出院回家的第一个晚上,宝宝可乖了,甜甜地睡了一整夜。而儿科专家对此的第一个反应则是:天啊,怎么能让宝宝这么睡!专家说,两周内的新生婴儿是不能整夜睡觉的,父母必须每隔四个小时喂食一次宝宝。新生的婴儿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进食,会发生脱水。况且,假如婴儿一觉能睡八小时以上,很有可能是患了严重的黄疸病,婴儿过于困倦,以至于无法唤醒自己用啼哭来要求进食。专家表示,四小时的进食习惯应该至少持续两周以上,直到婴儿的体重有了明显的增加后,才可以让其安睡一整夜。

3、将婴儿带入拥挤场所。有些父母喜欢带着婴儿去逛拥挤的商场,或是高朋满座地为孩子办满月酒席。专家表示这种做法是相当错误的,将稚嫩的婴儿暴露在充满细菌的环境中,婴儿易引起发烧,这一点就很麻烦,因为婴儿发烧不论严重程度都必须送到医院让医生诊断,但更为麻烦的是,婴儿在这个时期接触的细菌可能会引起致命的感染。

4、不相信自己的直觉。有时候虽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妈妈却心神不宁怀疑宝宝是不是病了。可不幸的是,很多时候她们都听从了周围人的劝说,认为宝宝没事,从而耽误了及时送医院救治。专家强调,妈妈们要相信自己的直觉,怀疑宝宝有病就要及时送往医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护理小宝宝有讲究 6个护理建议需牢记!

一个新的生命来到家庭,广受家庭成员喜爱,恨不得把所有的美好都寄予小宝宝。现如今,讲究的是科学育儿,育儿观念需与时俱进,从而拥有健康可爱的……详细>>

护理新生宝宝有讲究 不要触犯这4个禁忌!

对于新手妈妈来说,护理孩子相关的经验很少,很多时候护理宝宝时出现问题,都不知该如何下手。而错误的做法,是有可能会伤害到孩子的。因此,在护……详细>>

新生儿护理要正确 六个误区家长莫要犯

刚出生的新生儿要用心的呵护,很多新手爸妈没有育儿经验,在照顾小孩子方面常容易犯些错误,不益宝宝的健康,那么新生儿护理需要注意哪些误区呢?详细>>

慎!新生宝宝护理的五大误区

新生儿的照料可是门学问。宝宝越小,照顾起来也就越费心,食、衣、住、行各方面的问题可不是简单的事。那么,新爸新妈们在照顾新生宝宝时大多会犯……详细>>

新生儿护理有哪些误区?4个误区一定要避免!

很多家长第一次做父母,由于事先准备不充分或者接收到错误的喂养信息,导致他们犯了很多不应该犯的错误,给新生儿的正常成长发育带来多种隐患,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