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婴儿抚触竟有这么多好处 抚触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0-07 03:29:39      家庭医生在线

大量科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宝宝出生后,母亲的身体接触会让宝宝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那么婴儿抚触具体有哪些好处?有哪些注意事项?

婴儿抚触的好处

1、安抚情绪

抚触可以促进宝宝的EQ 发展,所以妈咪可借抚触来稳定宝宝情绪。

2、增加体重

通过皮肤上的抚触刺激,可以增加迷走神经活动,使人体产生更多的荷尔蒙及胰岛素,这有助于食物吸收,所以抚触可以让宝宝的体重增加。

3、减轻疼痛

抚触可以让疼痛减轻,这从宝宝的反应就可观察出。一个哭闹不休、身体不舒服的宝宝,借着抚触可以让他安静下来。

4、改善睡眠质量

研究显示,接受抚触的新生儿大部分能安然入睡,而且也比较少哭闹,不安情况大幅降低。

5、促进恢复

早产儿接受抚触,可平均提早出院6 天;患病的足月新生儿也可在抚触中得到更好的恢复。

婴儿抚触注意事项

1、力度要根据宝宝的感受随时调整

给宝宝做抚触时,手法的力度要根据孩子的感受做具体调整。通常的标准是:做完之后如果发现孩子的皮肤微微发红,则表示力度正好;如果孩子的皮肤不变颜色,则说明力度不够;如果只做了两三下,皮肤就红了,说明力量太强。另外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力度也应有一定的增加。

2、抚触的内容要按照宝宝年龄需要而定

宝宝长牙的时候,可以让他仰面躺下,多帮他按摩小脸;到了要爬的时候,再让他趴下,帮他练习爬爬;学习走路的时候,除了多给他做些腿上的按摩外,小脚丫也是很重要的。另外,除了让宝宝身体放松外,更重要的是让宝宝心情上得到放松。所以抚触的时候应该对他更温柔。

3、宝宝情绪不好时,抚触停止

对于抚触来说,唯一的红灯就是宝宝的情绪。宝宝哭了,抚触就要停止。先找找原因,尿布是不是湿了?肚子是不是饿了?还是想睡觉了?或是哪里不舒服了?如果不是这些客观原因,就是宝宝不喜欢抚触。因为每个孩子的个性都是不同的,当他不愿意接受抚触的时候,最好给他一些其他的活动,比如一段优美的音乐,或是一个轻松的游戏。同样可以达到抚触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抚触注意事项 婴儿抚触好处 婴儿抚触

婴儿抚触的好处

给婴儿做抚触的好处有非常多,从新生儿阶段就开始给宝宝按摩的话,宝宝不仅会从妈妈的手中感受到安全感,还能让母子变得更加亲密,同时还能增强宝……详细>>

婴儿抚触有什么好处 由妈妈进行抚触效果好

婴儿抚触又叫婴儿按摩,是一种适宜宝宝的医疗方法。它可刺激宝宝神经系统发育,有利于宝宝智力开发,还可以增强宝宝免疫力、促进睡眠、提高亲子关……详细>>

婴儿抚触的好处 抚触时家长莫忽视这几点

给婴儿抚触需要做好准备工作,让室温保持25度左右,选择比较安静、光线不太刺眼的地方,而且为小宝宝做抚触的最佳时段在两次喂奶之间,宝宝的情……详细>>

婴儿抚触的好处

婴儿抚触可以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体格、智力)减轻机体对刺激的应激反应。增强机体免疫应答(用于AIDS及肿瘤病。详细>>

婴儿抚触前有哪些准备工作 怎样做婴儿抚触

婴儿抚触对宝宝有很多好处,很多家长也会常给宝宝做婴儿抚触。那么做婴儿抚触前有哪些准备工作?婴儿抚触具体怎么做?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