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正确方法帮宝宝塑造漂亮腿型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09-15 09:24:34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男孩女孩,有一双笔直修长的大长腿,能够为个人的形象加分不少。所以现在不少父母趁着宝宝年龄小,外貌和骨骼生长都还有很强的可塑性时,寻求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帮助宝宝塑造腿型。但是,有的方法却是错误的,反而会造成很严重的恶果。

塑造腿型的错误方法

1、强行拉婴儿腿

很多地方流行绑腿,或者有些父母看见宝宝八字腿就不由地想强行拉直。这些做法都是极其错误,甚至会造成很严重的恶果。因为婴儿的八字腿是很正常的现象,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腿是可以自然伸直的。如果强行拉直可能会使宝宝髋关节发育不良,甚至脱位。而对于这种现象宝宝不会感觉到疼痛,要到走路才会发现,那时纠正起来将会很麻烦。

2、给宝宝包腿

民间流传的“蜡烛包”等预防罗圈腿的方法都是错误的。因为从科学的角度讲,罗圈腿是因为缺钙引起的佝偻病,只要平时多补充维生素AD就可以预防,而不需要人为的硬包乱绑。

3、过早站立学走

还没学会站立或者行走的宝宝,说明骨骼发育尚不完善。如果强行让他站立或者学走,宝宝的腿部力量无法完全支撑身体,容易造成腿骨或膝关节变形。二抬、四翻、六坐、七滚、八爬、九扶立、周会走,这是大部分宝宝的发育阶段,但是每个宝宝发育有个体差异,爸妈们千万不要揠苗助长。

正确方法塑造漂亮腿型

1、纠正宝宝不良坐姿

宝宝刚学坐或者学爬的时候,习惯呈现膝盖外翻的W型跪坐姿势。长久下去,宝宝腿部可能变形。家长可以引导宝宝盘坐,或者是坐小板凳,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2、不过早用学步车

宝宝还不能自行扶物站立,那表明他的骨骼发育尚不完善。家长如果强行让宝宝站立或者放入学步车内,容易造成腿骨或膝关节变形。因此学步车最好等宝宝可以自己扶着东西站起来后再用,当然最好别用。

3、正确补充维生素D

缺钙会导致宝宝O型腿,所以大部分妈妈都在想方设法给孩子补钙。其实,孩子更缺的不是钙,而是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但是在日常的饮食中比较难获取,需要特别补充。如果宝宝发育正常,没有其他的问题,建议出生15天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直至2岁,以后加强户外运动,晒晒太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混合喂养要掌握正确方法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现在流行时尚的婴儿喂养方式是混合喂养,那么如何正确的混合喂养?混合喂养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四个方法帮助宝宝练习翻身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通常宝宝长到一定的程度之后都是需要开始学习一些动作,利于翻身、爬行、坐以及走路等等。其中大多宝宝最先需要学习的就是翻身。那么宝宝翻身训练……详细>>

父母这3种行为会影响宝宝腿型发育 赶快制止!

生活中有很多老一辈人喜欢给刚出生的小宝宝绑腿,认为这样可以让宝宝在后期腿变得更直更长,甚至有一些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发现孩子腿不直,就……详细>>

四种方法培养出一个乐观宝宝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乐观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乐观的人过的更快乐,更容易满足,更少的烦恼,有助于身心的健康。而这种心态应该从小开始培养。那么如何……详细>>

家长这3种行为会影响宝宝的腿型,赶紧改!

拥有一双大长腿,不但会让人的身材变得更加完美,也会让人的气质有质的提高,所以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拥有一双大长腿。但在生活中却总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