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夜间咳嗽是何原因 孩子夜间咳嗽应该这样做

2017-09-15 09:40:2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是换季的时候,有的小孩子夜里总会咳个不停,让妈妈们担心不已,那么小孩子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孩子夜间咳嗽怎么办?

小儿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

1、卧位不当引起的小儿夜间咳嗽会引起肺或支气管呼吸不畅,宝宝表现为憋气、流泪等,家长们要注意了。

2、小儿夜间咳嗽频繁也可能是咽喉有炎症,或是干痒刺激呼吸道粘膜。>>宝宝反复咳嗽 或许是妈妈惹的祸

3、外部环境也会引起婴儿夜间咳嗽,比如室内不通风。

4、室内温度的变化也可能引起小儿夜间咳嗽,建议晚上睡觉最好不要开空调,如果真有需要,可以在睡前开一段时间,不过持续时间不宜过长。

孩子夜间咳嗽怎么办

1、经常给孩子翻身或拍背,一则促进肺部的血液循环,二来使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而易于排出。拍背:病儿侧卧或抱起侧卧,家长五指微曲成半环状,即半握拳,轻拍病孩的背部,两侧交替进行。拍击力量不宜过大,由上而下,从外向内,依次进行。每侧拍3~5分钟,每天2~3次。

2、在未明确孩子咳嗽原因之前,切莫乱喂止咳药。有些年轻父母发现孩子稍有咳嗽,便急于给孩子喂各种止咳药、止咳糖浆,止咳药进入人体后能迅速作用于咳嗽中枢,产生强有力的止咳效果。这种作法虽可暂时缓解咳嗽症状,但它可使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于呼吸道内,继发细菌感染,严重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引起肺不张、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

3、如果患儿在咳嗽的同时,伴有明显的炎症现象,如发热、痰色黄而粘稠、血常规白细胞增多等,则应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抗菌药物。

4、饮食上,要根据咳嗽患儿病情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饮食,咳嗽期间不吃寒凉、肥甘厚味之品,不吃酸甜辛辣刺激、鱼腥虾蟹等食物,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为孩子选用一些对症的食疗方法进行治疗,协助改善其临床症状,促进病情的尽快恢复。

5、多喝水。在咳嗽有痰时,如果体内又缺水,痰液就会变得黏稠而不易咳出,而若能多饮水,则可使黏稠的分泌物得到稀释,容易咳出,所以,孩子咳嗽期间,爸爸妈妈也要督促他们注意多喝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间咳嗽怎么办 夜间咳嗽原因 夜间咳嗽

孩子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 应对症治疗

有些妈妈会反应说,自己的孩子在夜间的时候老是咳嗽不止,影响到正常的睡眠,但是又没有生病,感觉到很困惑。那么,孩子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详细>>

孩子到了夜间咳嗽厉害?一般是这5个原因引起的

相信很多家长会有这种困扰,家中孩子到了晚间,咳嗽会变得那么厉害,但白天是几乎不咳嗽的。那么,为什么孩子夜间咳嗽厉害呢?家长又该如何帮助孩……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 快速止咳的8个小偏方

小孩子的身体的免疫力是比较弱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很多方面的知识,下面让我们来了解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吧。详细>>

小儿夜间常咳嗽是什么原因 卧位不当也会致咳嗽

小儿夜间咳嗽不仅会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质量,不明原因的咳嗽也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那么,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

小儿夜间咳嗽不仅会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质量,不明原因的咳嗽也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本文为你详细介绍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以及应对方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