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12个方面可判断孩子智力低下 需要两个方面进行治疗

2017-09-16 07:50:23      家庭医生在线

智力低下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它也是一种对患儿有严重危害的疾病,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及时的发现,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疗。

孩子智力低下的表现

1、双眼斜吊、眼距宽、鼻子塌、颚高,舌头常往外伸。

2、头颅呈方形、通关手,脑积小、头围特别大,小头畸形的头颅又特别小。

3、会俯卧、抬头、坐、站、走的时间较一般孩子晚,会用手捏东西的时间也较晚。

4、学说话晚,早期逗引无声音反应,往往3~4岁才开始说话,个别的甚至5~6岁也不开口。

5、视觉困难,眼珠转动不灵活,目光呆滞。

6、听觉能力弱,听到声音没有反应,6个月以后仍不能分辨母亲和其他人的声音。

7、注意力很难集中,不能安静一二分钟。

8、出生1~2个月还不能与大人眼睛对视,逗引时不微笑,不会主动用眼睛跟踪亲人和色彩鲜艳的东西。过于安静,好像屋子里没有他一样。

9、9个月后仍常流口水,清醒时有磨牙动作。

10、到9个月时不能主动伸手拿东西,有大人扶时不能用双腿支持体重。

11、语言发育落后,到10个月时不能呀呀学语,发音也不清晰。

12、对周围人和环境缺乏兴趣,不喜欢与人交往,缺乏情感依恋。

智力低下孩子怎么办

1、首先要给智力低下的儿童一个正常人的待遇,给他受教育和受训练的权利,尊重他的兴趣和爱好。

2、在教育训练前,应先治疗他的疾病,如先天畸形兔唇、营养缺乏及其他急慢性疾病,为教育和训练奠定下较好的身体基础。

3、要对孩子的天赋能力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要判定他适应社会和环境的能力,判定他的学习和接受能力,做简单的智力测定,了解他的最低智商。

4、教育训练要从给予各种刺激开始,例如用声音、光线、颜色、形象、物体、动植物等,激发和促进他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发育。

5、根据孩子的特点,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训练方法,以使智力低下儿童能够逐渐得以康复。

孩子智力低下的治疗

1、病因治疗

已经查明病因者,如慢性疾病、中毒、长期营养不良、听力及视力障碍,则应尽可能设法去除病因,使其智力部分或完全恢复。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等内分泌代谢异常患儿应早期诊断,早期采用甲状腺激素替代或苯丙酮尿症特殊饮食疗法,改善其智力水平。社会心理文化原因造成的MR,改变环境条件,让其生活在友好和睦的家庭中,加强教养,则可使其智力取得圈套进步。

2、训练和康复

配合应用医学、社会、教育和职业训练等措施,按年龄大小和MR的严重程度对患者进行训练,使其达到尽可能高的智力水平。

迟早让患儿在有组织的机构(如托儿所和幼儿园)里接受持久的综合笥教育和训练。最好让患儿与正常儿一起照管,这样比分开照管更有益。开办特殊班级或特殊学校,以便提高身体健康水平,训练日常生活技能和言语功能以及简单的文化学习。设立工作医疗站,一方面为青少年患者训练生产技能,另一方面保障就业。还可设立专门的医院、疗养所(村),收住中度以上MR。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近亲结婚可导致孩子智力低下 需从五个方面进行预防

智力低下是一种小儿弱智的疾病,它得病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不但有先天性的,而且还有后天造成的,这也会严重危害孩子一生,我们要重视预防。详细>>

孩子吃奶困难当心智力低下 可通过五个方面诊断

孩子智力低下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也特别严重,它是智障的一种,特别是在孩子表现不正常的时候,我们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语言落后是智力低下吗 孩子智力低下怎么办

智力低下的宝宝,如果年龄很大才被发现,治疗起来往往很困难。如果能早期发现,尽早寻找病因,加强启蒙教育和训练,智力是有可能提高的,甚至能恢……详细>>

孩子智力低下有哪些症状?出现这几个症状家长要警惕

每个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贝,平时孩子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父母的情绪,很多父母生怕宝宝磕着碰着,也怕宝宝在成长期间身体出现什么问题。但是也有……详细>>

家长要注意 孩子这几个异常是智力低下的表现!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优秀聪明的人,但是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发育,例如环境污染、滥用抗生素等。当孩子智力低下时,有些……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