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腹痛原因不明如何处理 推拿法可治疗腹痛

2017-09-11 10:36:2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儿童经常会出现腹痛的状况,这让很多家长非常的头疼,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其实,诱发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很多的,饮食不正常往往是主要的原因,儿童腹痛的护理是非常关键的,可以帮助孩子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儿童腹痛应该如何护理吧。

腹痛原因不明如何处理

小儿腹痛的原因很多,较多见的是因为饮食不当造成消化紊乱、肠炎、肠寄虫或大便秘结等引起,但有时也可能是有严重疾病的一种表现,如患胰腺炎、泌尿道结石、肠梗阻(包括嵌顿疝)、肠套叠等病时都会有腹痛表现,而这些疾病往往需要紧急外科手术。

所以小儿腹痛,在没有弄清原因之前,不要随便给服止痛药,因为止痛工一有可能掩盖疾病的本质,以致贻误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对于小儿的腹痛,家长不要惊慌,如痛得不太严重,不妨先问问孩子大便的情况,若已有多天没有大便的,可用开塞露通便;有轻度腹泻时可给服上泻药;怀疑有蛔虫的,则可驱蛔。腹痛比较剧烈或者时间比较长者应及时去医院求诊。

处理孩子腹痛的误区

1、乱服用止痛药

对于没有明确病因之前的腹痛家长千万不能轻易给患儿服用镇痛解痉类药物,如阿托品、颠茄片等药,因为服用这些药物虽然可以暂时止痛,孩子的哭闹也会停止,但实质上孩子体内的疾病并没有好转,而是在继续发展着。由于止痛药暂时止住了疼痛,掩盖了疾病的真相,使疾病发出的“警报”不能被早期发现,容易造成误诊或延误诊断。

2、蛔虫腹痛时驱虫

有些家长知道孩子腹痛是由于蛔虫引起,就立即给孩子服用驱蛔虫药。其实,儿童蛔虫所致的腹痛并不是都能服驱虫药的。特别是不能服用安乐士和肠虫清之类的驱虫药,因为服用此类药物后可激发虫体游动,乱窜或扭结成团加重腹痛,个别病人甚至发生胆道蛔虫病或肠梗阻。

小儿腹痛如何推拿

1、分推腹阴阳

用拇指手指在小儿的肚脐两边分推,可治疗腹胀、食积和腹部疼痛的症状,连续分推约50次即可,用力能够带动皮下脂肪即可,不可用力过大对小儿造成伤害。

2、捏脊

让患儿俯卧,家长用两手半握拳,两食指抵于背脊直上,自尾椎两旁开始,合力挟住肌肉提起,做翻转动作,两手同时向前移动,一种捏到大椎穴,如此反复10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推拿 腹痛处理误区 腹痛原因不明 腹痛

揭秘孩子腹痛原因 处理腹痛注意事项要知道

腹痛对小孩子来讲是比较常见的,因为孩子身体的免疫力比较弱,所以,孩子腹痛很正常,但是很多家长在孩子腹痛时却不知道怎么办,那么孩子腹痛该怎……详细>>

小儿腹痛由哪些原因引起 如何处理好

家里有孩子的家长,对于孩子会出现腹痛的情况是特别的常见了,可是每当孩子出现腹痛后,家长都不知道孩子是怎么了,有的时候就是让孩子躺着休息,……详细>>

小儿不明原因腹痛如何处理?3个方法可帮助缓解

孩子肠胃功能较弱,日常生活中如果没有注意正确饮食又或者是腹部保暖,都有可能会诱发肠胃异常状态,引发孩子出现腹痛症状。而对于频繁的腹痛问题……详细>>

宝宝腹痛有何原因 3种情况腹痛无大碍

宝宝大病小病当中腹痛算是最常见的了,年龄大的宝宝会告诉妈妈肚子痛,但是还不会说话的宝宝就只能用哭来表达了。那么,宝宝为什么会腹痛呢?下面……详细>>

详解17种孕期腹痛如何处理

孕妈咪最担心的就是肚子痛,因为心爱的胎宝贝就“住”在自己的肚子里,肚子疼可能直接影响宝贝的健康,或是预示着胎宝贝出了什么问题。那么,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