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十个宝宝八个黄” 为什么新生儿会有黄疸

2017-10-03 05:26:25      家庭医生在线

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疾病,它的出现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对于病理性的黄疸则需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同时,也要照顾好宝宝的日常生活。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别名: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胎黄)是指新生儿期(自胎儿娩出脐带结扎至生后28天),由于胆红素(胎龄12周时,羊水中已有胆红素。)在体内积聚而导致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60%-80%的新生宝宝在出生后2到5天内会出现皮肤发黄的现象,是种正常现象。本病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症状

1、黄疸一般在生后2-3天开始出现。

2、黄疸逐渐加深,在第4-6天达高峰,以后逐渐减轻。

3、足月出生的新生儿,黄疸一般在生后2周消退,早产儿一般在生后3周消退。

4、黄疸程度一般不深,皮肤颜色呈淡黄色,黄疸常只限于面部和上半身,黄疸时孩子的一般情况良好,体温正常,食欲正常,大小便的颜色正常,生长发育正常。

5、化验血清胆红素超过正常2mg/dl,但小于12mg/d1。

新生儿黄疸原因

1、母婴血型不合:母亲血型是O型,父亲是A型、B型或AB型血;或者母亲是RH阴性血,就很可能因为母婴血型不合导致溶血性黄疸。红细胞被破坏,太多的胆红素被释放出来并累积而导致黄疸。

2、红细胞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乏症:患儿的红细胞膜先天缺陷而不能正常工作,引起溶血和贫血。有些患者在新生儿期间可能不发病,但长大后吃了蚕豆,会出现溶血和贫血,这种病也叫蚕豆病。

3、胆红素排泄系统堵塞:因为胆总管囊肿、胆道闭锁等原因,导致胆红素排泄系统被阻塞,出现阻塞性黄疸。因为我们便便的颜色主要来自于胆汁,而阻塞性黄疸的宝宝因为便便中缺少胆汁,所以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白陶土样”的大便。

4、感染:这也是导致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常见原因,以巨细胞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为多见,有些是宝宝出生前在宫内已经发生感染,有的则是在出生后被感染。

5、胆汁排泄障碍:肝细胞排泄结合胆红素障碍或胆管受阻,可致高结合胆红素血症,但如同时伴肝细胞功能受损,也可有未结合胆红素的升高。常见的病因有:新生儿肝炎、先天性代谢性缺陷病、胆管阻塞。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为什么偏高 防治黄疸方法大推荐

新生儿黄疸一般来说有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不用治疗自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病理性黄疸就需要及时的就医,那么,新生儿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常见症状

刚出生的婴儿很容易出现黄疸的现象,有时侯宝宝在出院前就有黄疸升高,有时是回家几天以后才出现。新生儿黄疸有哪些症状是妈妈关心的问题。详细>>

新生儿黄疸原因有哪些 有哪些表现症状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临床上以血清胆红素≥205微摩尔/升(≥12毫克/分升)作为诊断高胆红素血症的标准。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新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造成的 八个方法有效预防

新生儿黄疸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特别是对于病理性的,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平时要清楚引起的因素,而且也要做好合理的预防工作。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