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小儿川崎病如何护理

2017-09-07 11:34:55      

川崎病又称皮肤粘膜淋巴综合征,是一个名叫川崎的日本人首先发现此病,故称为川崎病。本病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小儿急性发热发疹性疾病。其主要表现为发热、皮肤粘膜病损、淋巴结肿大和心血管系统症状。以婴幼儿多见,我国近年来该病发病率明显增高。护理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卧床休息:急性期体温发烧患儿应绝对卧床休息,降低机体耗氧量,保护心脏。注意观察体温变化及伴随症状,并及时处理。

2、饮食:给予清淡的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供给充足的水分,勤给病儿喂水。患儿因有口腔粘膜溃疡,进食时万分痛苦,应将食物晾凉后再吃。

3、皮肤粘膜的护理:密切观察皮肤粘膜病变情况,保持皮肤粘膜清洁,每天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擦洗孩子的皮肤,注意切勿擦伤;每次便后清洗臀部;剪短指甲,保持手的清洁,以免抓伤皮肤,脱皮处千万不可撕皮,以免引起皮肤感染;衣被质地柔软而清洁,避免穿着不透气的化纤布料做的衣服;每日用1-4%硼酸水棉球擦洗双眼,必要时涂抗生素眼膏;保持口腔清洁,鼓励孩子勤漱口,口唇干燥时可涂护唇油或金霉素鱼肝油。

4、心血管系统的护理:注意观察患儿有无心血管损害症状,如面色苍白、精神萎靡、脉搏加快等,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去医院就诊。

5、定期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注意恢复期可能会发生冠状动脉瘤、血栓形成和心肌梗塞。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早识破小儿川崎病

川崎病在医学上又称为“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川崎病大约80%发生在3岁以下的小儿,大多数是1~2岁的婴幼儿。通常来讲,男孩多于女孩。详细>>

小儿川崎病是什么病?以下症状符合5条就是患川崎病了!

小儿川崎病事实上是一种全身性的血管炎,多见于5岁以下的孩子,尤其是1-3岁的孩子比较常见。小儿川崎病若没有及时得到治疗,是会引发严重心血……详细>>

小儿川崎病的特征 家长须知患儿的护理工作

川崎病是一种急性全身中小动脉炎,它会影响心脏的冠状动脉,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心肌梗死和动脉瘤破裂,家长不得不防。详细>>

小儿川崎病怎么引起的

川崎病缠上小儿,妈妈需做好退热处理,如用温水擦浴、敷冰袋的方式帮助小儿退热。在饮食方面,多煮流质、清淡的食物给小儿吃。小儿退烧后,再煮高……详细>>

小儿川崎病对儿童的危害

川崎病是一种血管炎综合征,也称为皮肤黏膜淋巴结结综合征,好发于2-4岁孩子,以男孩多见。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增高。川崎病的最大危害是损害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