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肥胖症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2017-09-06 14:23:22      

小儿肥胖症是指体重超过正常数值,这种肥胖也叫单纯性肥胖症,这也是一种慢性的代谢异常疾病。小儿肥胖症的症状表现是比较明显的,首先可能是有家族肥胖史,孩子食欲表现也是极佳的。

1、一般表现

常有家族肥胖史;智力佳,皮下脂肪丰满,分布比较均匀,身体脂肪积聚以乳部、腹部、臀部及肩部为显著,腹部皮肤出现白纹,粉红色或紫纹;四肢肥胖,尤以上臂和臀部明显,无内分泌紊乱和代谢障碍性疾病;常有疲劳感,活动时气短或腿痛,行动笨拙,膝外翻或扁平足。

2、食欲极佳

小儿食欲极佳,食欲旺盛,食量大大超过一般小儿,且喜食淀粉类,甜食和高脂肪食物,不喜欢吃蔬菜等清淡食物。

3、体重/体脂超过参照人群值的界值点

体格生长发育迅速,但骨骼正常或超过同年龄小儿,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正常儿均值20%以上,或体重超过同身高健康儿平均体重的2个标准差(M2SD);或体重指数大于23者。

4、性发育

性发育一般较早或正常,男孩由于大腿会阴部脂肪过多,阴茎可掩藏在脂肪组织中,而显得很小,实际上属正常范围。

5、有氧能力损伤

肥胖症小儿临床上常无其他不适,但明显肥胖有氧能力损伤,最大耐受时间,最大氧消耗明显减低;最大心率、每分通气量、二氧化碳产量、做功量明显增高;无氧阈各项指标均低,呈现“无氧阈左移"现象。肥胖儿活动时心跳,气短,易累的外部表现和不爱参加体力活动的行为习惯。

部分肥胖症可并发高血压,极度肥胖儿可由于胸廓及膈肌活动限制,使得呼吸浅快,肺泡换气量减低,形成低氧血症,出现发绀,可并发血红细胞增多,心脏扩大及充血性心力衰竭,即所谓肺通气不良综合征,可危及生命。

6、心理上的压抑和损伤

个性、气质、性格、潜能发育以及日后的能力发育,人际交往都有消极的影响,对自己体型的压抑大,自我评价差,人际交流时易受奚落,被取外号,甚至受到歧视,沉重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冲突,丧失自信心,变得孤僻,青春期因苦恼于肥胖的体型或急于减肥造成许多激烈的心理冲突,有的甚至自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预防小儿肥胖症从孕期开始

如果母亲在孕期一些关键阶段没有控制好饮食,会造成宝宝日后肥胖。因此,预防小儿肥胖症应从孕期开始。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哪些危害? 偏胖儿童应该怎样吃

肥胖症是小儿时期十分多发的一种疾病了,此病危害了较多孩子的健康,让患儿的成长也会受到影响,大家必须要将小儿肥胖症重视起来,应当将此病带来……详细>>

如何自测小儿肥胖症 肥胖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饮食也日渐丰富,长期营养过剩则会导致小儿肥胖症的出现,小儿肥胖影响小儿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了解自家的宝宝是否患……详细>>

小儿肥胖症两种营养治疗

小儿肥胖症与进食过多有关,很多患儿喜欢吃甜食及油腻的肉类食物。这样的饮食易造成能量过剩、脂肪堆积,形成肥胖。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