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给宝宝吃鸡蛋避免这三大误区 看看你中招了吗

2017-09-10 03:04:54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的营养价值相信大家都知道的,妈咪们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都会给宝宝吃鸡蛋。婴幼儿正处于迅速生长发育的时期,需要营养丰富的完全蛋白质食物,鸡蛋是天然食物中含最优良蛋白质的食品。但是食用鸡蛋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看看这些吃鸡蛋的误区你中招了吗?

给宝宝吃鸡蛋的误区

1、吃未煮熟的鸡蛋

有的家长喜欢用开水冲鸡蛋加糖给孩子吃,由于鸡蛋中的细菌和寄生虫卵不能完全被烫死,因而容易引起腹泻伤寒沙门氏菌”和“肠炎沙门氏菌”,儿童会因此而患伤寒或肠炎。如鸡蛋中不含活菌而只有大量毒素存在,则表现为急性食物中毒,潜伏期只有几小时,起病急,病程持续1-2天,症状为呕吐、腹泻,年长儿诉腹痛严重,伴有高热,疲乏等。

2、给宝宝吃鸡蛋清

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在半岁前不宜吃蛋清,这是因为婴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肠壁很薄,通透性很高,而鸡蛋清中的蛋白为白蛋白,分子小,可以直接透过肠壁进入宝宝的血液中,易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或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湿疹、荨麻疹、喘息性支气管炎等。

3、单独把鸡蛋羹做辅食

我们知道鸡蛋中富含蛋白质,但鸡蛋几乎不含碳水化合物,而婴幼儿又最易从碳水化合物获得能量。如果只吃鸡蛋,人体会将部分蛋白质转换成能量,既浪费了蛋白质该发挥的促进生长的作用,又增加了体内代谢负担。建议喂鸡蛋羹时添加一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将蛋黄压碎放入米糊、米汤中调匀后喂养,增加蛋白质的利用率。

宝宝吃鸡蛋最有营养的做法

鸡蛋吃法多种多样,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由此来说,煮鸡蛋是最佳的吃法,但要注意细嚼慢咽,否则会影响吸收和消化。不过,对儿童来说,还是蒸蛋羹、蛋花汤最适合,因为这两种做法能使蛋白质松解,很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

婴幼儿吃鸡蛋有两种做法:一是将鸡蛋煮熟,取1/4蛋黄用开水或米汤调成糊状;二是在奶锅中放入牛奶,然后打进蛋黄,边用小匙顺时针搅,边用小火慢慢地熬,最后成为蛋奶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鸡蛋误区 吃鸡蛋

儿科医生告诉你 给宝宝吃鸡蛋要避免这些误区

孩子到了4-6月时,妈妈们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而婴幼儿最好的辅食就是鸡蛋。鸡蛋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及多种微量元素,从而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详细>>

鸡蛋营养价值高 吃鸡蛋的误区你“中”了吗

在营养学界,鸡蛋一直有“全营养食品”的美称,杂志甚至为鸡蛋戴上了“世界上最营养早餐”的殊荣。一天一个鸡蛋,不仅能提高记忆力,还能保护视力……详细>>

婴儿吃米粉要注意这四大误区 看看你中招了吗

宝宝6个月左右,就要开始添加一些辅食,很多妈妈将米粉作为首选辅食,不仅方便消化还可以适当补铁。那么婴儿米粉怎么吃?有哪些误区?详细>>

盘点喂养宝宝常见误区 看看你中招了吗

宝宝不爱吃东西,宝宝长不胖,宝宝太胖了……在求助之余,新妈们也要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无意中已经养成了不良的喂养习惯,喂养孩子四大误区……详细>>

冬季给宝宝穿衣要避免3大误区 快看看你穿对了吗?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甚至有的地方达到了零下20摄氏度左右,有一些家长为了防止孩子出现感冒着凉的情况,所以会给孩子穿过多的衣服,殊不知……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