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夫妻备孕预防流感避开冬季空气污染

2017-09-04 16:26:10      

夫妻备孕预防流感避开冬季空气污染

一、流感

冬天是流感高发的季节,而孕妇感冒最令人担心的莫过于疾病及治疗对胎儿的影响。普通感冒多由鼻病毒、合胞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肠道病毒等引起。一般说来普通感冒极少引起胎儿畸形,但流感及流感病毒有一定的致畸作用。

而更为可怕的是,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准妈妈在怀孕前期患上流感,可能损害胎儿大脑,增加孩子在未来患精神分裂症的危险。研究人员对64个家庭进行了取样研究,结果发现如果孕妇在怀孕的前三个月患流感,生下的孩子成年后代患严重的精神失调的可能性比其他孩子增加了7倍。

提醒:孕期感冒合理用药为了确保孕妇用药的安全,其中A级药物被认为对胚胎、胎儿无危害;B级药物对胚胎、胎儿基本无危害;C级药物用药前应确认利大于弊时方可应用;D级和X级对胚胎、胎儿有危害,尤其X级药物禁用于妊娠期。所以,从安全角度来看,A、B级药物对孕妇是安全的。

一般来说,治疗感冒的常规的中药材对胚胎、胎儿是无害的。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生产的治疗感冒的常用西药,大多数是复方药,包括解热镇痛药、抗过敏药、止咳药等,其分量和组合,如果是短期服用,也不会导致胎儿畸形。

二、空气污染

1、室内空气污染冬季休假多,喜事多,怀孕也多,但因天气寒冷,人们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大部分时间是在有暖气或炉子的屋里渡过。如果门窗紧闭,不及时换气,再加上炉子里散发的一氧化碳气体,会使室内空气污浊,这不仅会使孕妇本人感到全身不适,并对胎儿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对中枢神经系统也有不良影响。

所以,产妇在冬季既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还要在下午天气暖和时到户外做一些适宜的活动,多呼吸一些新鲜空气,以利于胎儿的发育。

在怀孕头三个月,正是胎儿心、脑、肝、肾等重要器官分化和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怀孕早期在冬季,尤其是在北方的冬天,室内空气不流通,室内空气污染严重,孕妇外出的时间较少,因此孕早期受空气污染的影响较大,胎儿是缺陷儿的相对危险性明显高于其他季节。

2、室外空气污染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可以使人体细胞内的遗传基因、染色体发生异常,导致胎儿畸形。如果是在冬天受孕,紧接着到了春季。空气中湿度大,温度逐渐升高,有利于各类病毒的的繁殖和生长,使病毒性疾病明显增加并常常造成流行。此外,春季天气多变,容易受凉,故使孕妇感染病毒的机会增多。

提醒:如何避开冬季空气污染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时补充新鲜空气。

2、下午天气暖和时多到户外进行适合的运动,呼吸新鲜空气。当然,要选择空气污染较小的活动地点。

三、流产

目前环境污染影响生育功能的研究尚未完善,但空气中的有毒物质、吸烟等因素,可能对人类生育有负面影响。孕妇怀孕前三个月,就应提前开始做好自我防护。据相关研究发现,在天津地区,冬天采暖期胚胎停孕病例较多。

一些发生过自然流产或有过胚胎发育终止现象,在还没有找到具体原因的女性,最好不要选择在冬天怀孕,可以选择在夏天或秋天非采暖期受孕。提醒:减少流产发生的9大措施找出造成习惯性流产的原因,根据原因加以防止和治疗才能有效的控制其发生:

1、发生流产后半年以内要避孕,待半年以后再次怀孕,可减少流产的发生。

2、要做遗传学检查,夫妇双方同时接受染色体的检查。

3、做血型鉴定包括Rh血型系统。

4、有子宫内口松弛的可做内口缝扎术。

5、针对黄体功能不全治疗的药物使用时间要超过上次流产的妊娠期限(如上次是在孕3月流产,则治疗时间不能短于妊娠3月)。

6、有甲状腺功能低下,要保持甲状腺功能正常后再怀孕,孕期也要服用抗甲低的药物。

7、注意休息,避免房事(尤其是在上次流产的妊娠期内),情绪稳定,生活规律有节。

8、男方要做生殖系统的检查。有菌精症的要治疗彻底后再使妻子受孕。

9、避免接触有毒物质和放射性物质的照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备孕需预防流感避开冬季空气污染

在怀孕头三个月,正是胎儿心、脑、肝、肾等重要器官分化和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怀孕早期在冬季,尤其是在北方的冬天,室内空气不流通,室内空气污……详细>>

夫妻备孕需预防流感避开冬季空气污染

冬天是流感高发的季节,而孕妇感冒最令人担心的莫过于疾病及治疗对胎儿的影响。普通感冒多由鼻病毒、合胞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肠……详细>>

备孕夫妻须避开饮食误区

而且,随着怀孕后胎儿的增大,她的消化功能和排便本来就会受影响,如果仍然保持进食辛辣食物的习惯,不仅会影响到营养的供给,也会加重便秘、痔疮……详细>>

冬季备孕 备孕夫妻要做好这些

对于适龄的备孕女性,只正常性生活是很容易怀孕的,如果备孕一两个月还没有怀孕,建议到医院做孕前检查,检查是否有妇科疾病,任何一种妇科疾病都……详细>>

冬天备孕须一防流感二防污染

而更为可怕的是,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准妈妈在怀孕前期患上流感,可能损害胎儿大脑,增加孩子在未来患精神分裂症的危险。研究人员对64个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