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麻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甲亢骨质增生肠梗阻腮腺肿瘤Shy-Drager综合征

注意卫生可远离小儿麻痹

2017-09-04 13:41:09      

脊髓灰质炎(poliomyelitis,以下简称polio)又名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咽痛和肢体疼痛,部分病人可发生弛缓性麻痹。

流行时以隐匿感染和无瘫痪病例为多,儿童发病较成人为高,普种疫苗前尤以婴幼儿患病为多,故又称小儿麻痹症(Infantile paralysis)。

其主要病变在脊髓灰质,损害严重者可有瘫痪后遗症。自50年代末普遍采用疫苗预防本病后,其发病率已大大下降,天花于70年代被消灭后,小儿麻痹症已定为本世纪末下一个被消灭的目标。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

一、当小儿麻痹症流行期间,避免拔除龋齿,预防小儿麻痹症还要注意不要带孩子去影剧院等公共场所,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预防小儿麻痹症尤其应该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吃苍蝇叮咬或污染的食物。

二、预防小儿麻痹症要合理安排小儿的休息和营养,避免过度劳累和受凉,可以增强小儿对疾病的抵抗力。

三、临床给小儿口服小儿麻痹灭毒活疫苗,即小儿麻痹糖丸是预防小儿麻痹症最好的方法。临床服用这种疫苗安全、方便、免疫力强而且维持时间长,极少有不良反应,深受广大父母的欢迎。

四、预防小儿麻痹症另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应该注意小儿平时的饮食卫生,日常生活中要培养小孩饭前便后洗手、不吃不洁食物的良好习惯,平时预防小儿麻痹症应注意小儿的衣物、床单、玩具、用品及餐具的消毒(煮沸15分钟或日光曝晒两小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切除更易患小儿麻痹 小儿麻痹的症状

当家中的宝宝患上小儿麻痹症时,那么针对小儿麻痹症的治疗是刻不容缓的。那么,小儿麻痹症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勤洗手 远离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是急性传染病,由病毒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引起,部分病毒可侵入神经系统。患者多为一至六岁儿童,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不适,严重时肢体疼……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哪些危害 怎么才能远离它

小儿麻痹症又称为脊髓灰质炎,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并且会导致孩子肢体麻痹,甚至会造成残疾,会危及到患儿的生命,小儿麻痹症要尽早采取治疗措……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发生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由于小儿麻痹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因此很多的家长对这个病完全不了解,当自己的孩子患上此病后非常困扰,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但这个……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