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使用安抚奶嘴利弊大盘点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10-06 08:06:4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育儿专家都指出安抚奶嘴会影响宝宝牙齿的发育和语言的发展,给宝宝用安抚奶嘴到底好不好呢?接下来看一下使用安抚奶嘴的利弊吧!

什么是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是妈妈乳头的一种替代品,在宝宝哭闹时,睡觉时给宝宝吸吮,帮助宝宝安静的一种工具,而且是宝宝在长牙齿的时候,最安全、最好的缓解牙龈痒的工具。吮吸是宝宝与生俱来的、除了哭闹之外唯一的表达方式,父母们常会看到宝宝吮吸奶头却不吃奶或吮吸手指的情况,这其实是宝宝在感知和了解这个世界。

用安抚奶嘴的优点

1、安抚奶嘴会促使宝宝养成用鼻呼吸的习惯

用鼻子呼吸可以防止外在的病毒和病原菌侵入体内,嘴呼吸则办不到。这时候就需要些东西让孩子“闭嘴”,安抚奶嘴就是很好的选择。欧美一些专家研究发现:孩子使用安抚奶嘴的过程中,能让他养成闭口的习惯,自然就促使他学着用鼻呼吸。

2、缓解情绪

吸吮是宝宝缓解情绪的一种方式,如果没有安抚奶嘴,很多宝宝会通过吮指来达到目的,很容易因为手指不净而生病,或者将手指吸吮脱皮。稍大一点如果还有这样的习惯,可能会影响其牙床发育。

3、合理使用不会影响宝宝牙齿发育

安抚奶嘴是否对孩子的牙齿造成损害,要根据使用的频率、程度、时间长短判断。如果孩子只在1岁以前偶尔使用安抚奶嘴,那就不会影响他的牙齿发育。但是如果孩子是一个安抚奶嘴的狂迷者,总是离不开安抚奶嘴,那就要小心他的牙齿了。比如这可能会让他出牙的时间比正常晚,或者牙齿长得不整齐,或者出现两个牙齿重叠等现象。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正确使用安抚奶嘴,吸吮手指和吸吮安抚奶嘴相比,吸吮手指对牙齿的影响更为严重。尽量让孩子在1岁以后不要再使用安抚奶嘴,家长可以为他选择其他的安慰物。

用安抚奶嘴的缺点

1、从生理学角度来看,由于宝宝与生俱来的非条件反射、吮吸反射,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如果父母一直给宝宝含个奶嘴,无疑是在强化这一反射,久而久之会形成依赖。

2、在不停吮吸奶嘴的时候,空气随着宝宝的吞咽动作从两侧嘴角进入口腔,进而进入胃里,当胃承受不了奶和空气的容量时便会收缩,引起小儿溢乳。

3、成为妈妈敷衍宝宝的替代品。宝宝一哭就找奶嘴,用奶嘴代替了亲人的拥抱、亲吻,减少了亲子间互动,使妈妈不再了解宝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安抚奶嘴缺点 用安抚奶嘴优点 安抚奶嘴

婴儿用安抚奶嘴好吗 安抚奶嘴的弊端盘点

使用安抚奶嘴是常见的安抚婴儿方法,但是婴儿用安抚奶嘴真的好吗?使用安抚奶嘴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什么是安抚奶嘴 盘点宝宝用安抚奶嘴的利弊

安抚奶嘴对中国宝宝来说,绝对是个舶来品,尽管现在随处可见嘴里衔着奶嘴的宝宝,但妈妈们对安抚奶嘴的赞许和质疑、肯定和否定的交锋从来就没停止……详细>>

安抚奶嘴的利弊

安抚奶嘴的利弊详细>>

须知使用安抚奶嘴正确方法 如何戒掉安抚奶嘴

现在,对安抚奶嘴好坏的争议不绝于耳。事实上,安抚奶嘴并非那么不堪。只要你掌握好使用方法和度,就能让安抚奶嘴安全地陪伴宝宝成长。那么如何使……详细>>

安抚奶嘴有何作用 安抚奶嘴会影响牙齿发育吗

宝宝比较小,表达情绪的方式比较单一,最常用的表达方式就是哭和笑。当宝宝哭闹不止时,很多爸爸妈妈为让宝宝获得安慰平静下来,给宝宝使用安抚奶……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