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有哪些原因 日常生活通过六个方法预防

2017-10-05 05:26:27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的重视,及时的查明患儿咳嗽的原因,并且也要注意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咳嗽的情况进行合理的预防,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孩子咳嗽的原因

1、过敏、哮喘、环境刺激物引起宝宝咳嗽:对周围环境中的某些东西(比如猫毛和尘螨)过敏的孩子就像是得了感冒总也好不了。过敏会导致流鼻涕(清鼻涕)或鼻塞,并且由于后鼻滴涕(指鼻涕从鼻窦后向下流进喉咙里)还可能引起宝宝咳嗽。

2、肺炎引起宝宝咳嗽:通常情况下,得了肺炎的宝宝咳嗽比较频繁。很多情况下,肺炎(即肺部感染)都是从感冒开始的。如果宝宝的感冒似乎越来越严重、咳嗽不停、呼吸困难、发烧、浑身疼、还打冷战,一定要赶快去看医生。

3、鼻窦炎引起宝宝咳嗽:如果你的宝宝咳嗽、流鼻涕的时间持续了10天以上,没有丝毫改善的迹象,并且医生已经排除了肺炎的可能,那他可能是得了鼻窦炎。因为鼻子里的粘液总是向下流到孩子的喉咙后面,引起咳嗽反射,所以,这种鼻窦腔里的细菌感染让宝宝咳嗽一直好不了。

4、吞入或吸入异物(误吸)引起宝宝咳嗽:如果宝宝的咳嗽持续了一周以上,又没有其他相关的患病迹象(如流鼻涕、发烧、没精打采或浑身疼),或者也排除了鼻子过敏的可能,那也许说明有什么东西卡在宝宝嗓子或肺里了。误吸是医生使用的术语,指某人吞入或吸入了异物。这种现象在小孩子中很常见,因为他们非常喜欢往嘴里放东西。如果没有其他明显原因可能会引起宝宝咳嗽,你也许可以考虑一下误吸的可能性。

6、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小儿咳嗽:如果小儿上呼吸道受到感染,这时候小儿的鼻腔黏膜已出现发炎的症状,当在呼吸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将干燥空气吸入,因此鼻腔变得更为不适,甚至会加重咳嗽。因此小儿在家的时候,妈妈可以适当地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将空气的湿度适当增加,减少干燥空气对小儿鼻腔黏膜的刺激。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7、支气管炎引发的小儿咳嗽:小儿患支气管炎主要是3岁以下,这也是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支气管炎导致的小儿咳嗽,主要发生在1岁左右的小儿,春冬季节常见。支气管炎最初会刺激上呼吸道,使小儿发生干咳,随之产生支气管分泌物,加重咳嗽的程度。如果小儿咳嗽长时间未能康复,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8、咽喉炎引起的小儿咳嗽:咽部黏膜的不适往往会刺激小儿产生咳嗽,剧烈程度较大,喉咙一发痒就会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孩子咳嗽的预防

1、防咳先防感。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孩子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2、生活要调理。对孩子要加强生活调理,饮食适宜,保证睡眠,居室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

3、少去公共场所。尽量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

4、食用梨和萝卜。平时适当食用梨和萝卜,对咳嗽有一定的预防之效。

5、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搞病能力。

6、气候转变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的预防 孩子咳嗽的原因

孩子秋季咳嗽有七个原因 需要六个方法预防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发病的情况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由于抵抗力比较低,所以我们更加的要重视积极的预防,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当……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孩子咳嗽有五个类型 可用七个方法治疗

孩子咳嗽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也是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的疾病,在出现了咳嗽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详细>>

导致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可能是这4个因素导致!

寒凉的冬季容易出现雾霾天气,若是大量的寒气侵入到孩子肺部,会引起肺炎,让孩子咳嗽不止,不仅仅肺炎会引起孩子咳嗽,比如吸入了异物,支气管炎……详细>>

孩子秋季咳嗽病因多 七个预防措施妈妈可知道

孩子秋季咳嗽的情况特别普遍,导致的因素也是多样性的,所以在这样的季节里面,我们要以预防为主,特别是要在日常的生活细节当中进行,防止孩子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