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自闭症对儿童有七大危害 可通过四个方法来预防

2017-10-01 04:51:36      家庭医生在线

自闭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多发生于儿童当中,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做到提前预防,这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应该在怀孕的时候就开始。

自闭症的危害

1、语言障碍:语言发展是人类区别于其它动物的唯一标志。自闭症患儿的语言与正常人的语言在逻辑、内容、形式上可以称为互不相容的两个系统,有人称自闭症的内在世界精彩纷呈,但与正常人的内心世界互不相通,形容自闭症儿童的思维活动是“关起门来唱大戏”,表面平静,内部活动很激烈。这种语言的不相容性导致自闭症儿童行为在我们看来是古怪、不可理解的。找出自闭症儿童与正常儿童语言的“切入点”是解决语言障碍的一个途径。

2、破坏性行为:自闭症儿童由于缺乏想象力和预测行为结果的能力,他们无法进行建设性游戏。但他们知道纸可以撕、硬的东西扔到地上可以发出声音的道理,为了寻找这种撕纸或扔东西的快乐,伴随这种破坏行为的结果往往是打碎或撕掉一些不该打碎或撕掉的东西。

3、社会退缩:自闭症状严重的孩子整日里安安稳稳、畏缩不前,“热衷”于把自己与外界世界隔离开来。

4、社交中令人难堪的行为:在陪妈妈逛超级市场时会毫无顾忌地从货架上取出自己钟爱的食物后而经直走出超市;在越过马路时会不看左右往来车辆而快速路过;当妈妈与同事或邻居谈话时,会抱着别人“亲吻”或无原因地攻击他人;在公共场所当众脱衣服或撒尿等行为都无可避免地出现在自闭症儿童中。

5、精神受伤害:症状严重的孩子整日里沉默不语、畏缩不前,“热衷”于把自己与外界隔离开来。孤独症是造成儿童精神残疾的最直接原因之一,导致社会适应能力受损、自我管理能力下降,精神活动自闭、生活技能获取不足。

6、感觉有障碍:孤独症患儿还存在感觉过敏和感觉迟钝现象。感觉过敏是其对外界一般程度的刺激感受增强的一种现象。有的患儿对声音、光线感觉过敏,听到突然的声音就会吓一跳或捂上耳朵。有些患儿在晴天出门时都要戴上太阳镜才能平息他们的“烦躁”和“不安”。感觉迟钝现象在孤独症患儿中表现尤为突出:对寒冷和疼痛不敏感,冬 天穿单衣外出而不觉得冷,打针时不觉得疼,跌倒时摔破皮肤也无任何反应。

7、自伤行为:当自闭症儿童对某些事件不理解或心情感到烦恼和困惑时,会出现自伤行为,咬手腕、咬手背、抓头发、以头撞墙等,一些患儿在闲得无聊时也会出现自伤行为。

自闭症能预防吗

预防自闭症症要从妊娠期开始,因为妊娠和围产期诸多因素造成的大脑损伤与自闭症的发病密切相关。预防止自闭症的出现,进行遗传学辅导及生产过程危险因子的预防。孕前做一个遗传咨询,孕期避免感染麻疹等都市预防儿童患上自闭症的方法之一。

预防该病的重点是加强围产期卫生保健,积极进行优生优育工作。妊娠期病毒感染、先兆流产、出生时窒息和剖宫产都会对幼儿产生影响,母亲妊娠期病毒感染尤其是孕期前3个月病毒感染可导致胎儿大脑发育异常而致儿童孤独症。如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均可损害患儿中枢神经而致病。所以孕妇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初期要注意不要感染病毒。在分娩时如遇难产时,应尽量避免婴幼儿窒息,以免造成脑损害。在婴儿早期也要注意避免高烧惊厥,多次的高烧惊厥也会造成脑损害。

自闭症的预防

1、多让孩子出去活动

或者参加集体活动,集体活动包括邻居小朋友相邀的游戏、做作业;包括学校、班级统一组织的文体活动;包括祝贺同学生日、欢送老师等等。从集体活动中体验友谊、智慧与温暖。

2、培养孩子的情商

情商即社会适应的综合能力。孩子仅仅学习成绩优良是不够的,还须懂得接受别人并让人接受自己,这也是爱的基本涵义。在培育孩子良好品德的同时,要教导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情和情感。

3、创造一个好环境

把孩子过分封闭于一味学习的小圈内,同时给孩子介绍交朋友的技巧,城市的现代化使许多人搬进了高楼,而一户一门的高楼容易给孩子造成封闭的环境。因此,应允许或鼓励孩子从高楼走下来到庭院之中,与邻居或附近小朋友交往,玩耍,建立友谊。教给他(她)交朋友的艺术、方法与技巧。

4、培育孩子的自立能力

切忌父母事事包办,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有意让孩子碰碰钉子,尝尝苦头。以磨炼孩子的意志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自闭症的主因是遗传 专家:确诊儿童自闭症可通过这几方面

虽然自闭症的问题经常有报道说道,但是目前大众对于自闭症的了解其实是相对不足的。有的家长一开始可能以为孩子只是单纯的性格内向而没有提前干预……详细>>

孩子自闭症该如何预防 自闭症四大危害要警惕

自闭症对孩子的危害甚远,给孩子带来了各种的困扰,所以家长朋友们要做好预防自闭症。那么孩子自闭症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女孩比男孩更易患上自闭症 预防儿童自闭症的方法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DSM-IV-TR》将PDD分为5种:孤独性障碍、Retts综合征、童年瓦解性障碍、A……详细>>

护理自闭症有四个要素 如何及早发现儿童自闭症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儿童患自闭症有哪些表现 关心宝贝预防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对小孩子可以说是对幼小的生命的一种折磨。儿童自闭症对小孩在成长的路上没有任何的好,老是一个人封闭起来,久而久之,其他的异性朋友……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