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带孩子爬山注意事项要知道 别让好事变成坏事

2017-09-02 03:58:17      家庭医生在线

爬山是一项考验体力和耐力的户外运动,很多人都喜欢在假日带着孩子爬山,但是爬山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呢?带孩子爬山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爬山的好处

1、减肥

减肥最基本的道理是消耗的热量大于吸收的热量,运动是人体最主要的能量消耗渠道,但并不是说参加什么运动都可以取得良好减肥作用。理想的减肥运动方式是强度较低的运动,由于供氧充分,持续时间长,总的能量消耗多。爬山正是这样一种运动强度适宜,持续时间较长的运动方式,因而具有独到的减肥效果。

2、改善消化系统

经常参加爬山锻炼,能量消耗增加,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增加,因而,食欲增加,消化系统的功能改善,使胃肠道蠕动加强,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营养物质的吸收也随之增加。

3、提高免疫力

经常参加爬山锻炼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减少感冒和因感冒继发的扁桃体炎、咽炎、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以及因气管炎引起的肺气肿、肺心病等。

4、对孩子情感发育有好处

在大自然环境中,家长和孩子的天性得到很好的释放,共同嬉戏、玩耍中增进亲子感情,同时增加与其他伙伴的沟通、交往能力,更好地适应群体生活。外出旅游,父母和孩子是一个小团体,互相之间关心体贴,增加家庭的粘合度。

5、可以释放孩子的心理压力和学习压力

爬山,可以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工作。登山锻炼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态,充分发挥个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自信心和价值观,使个性在融洽的氛围中获得健康、和谐的发展。另外还可以培养人的团结、协作及集体主义精神。

带孩子爬山注意事项

1、远离草丛

山边道路旁通常会有一些草丛,一定要让孩子远离草丛,因为草丛里面危险都铎。一方面草丛里面可能不平,甚至可能有碎石,容易滑倒;另一方面,草丛里可能会暗藏蛇或毒虫。

2、别让孩子单独行动

孩子活泼好动,家长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单独行动,最好让孩子走在自己的前面,如果是路面险峻或湿滑,最好牵着孩子的手一起走,以免发生意外。

3、不错过任何一个教育孩子的好时机

爬山之前,父母要准备好一个垃圾袋,自己亲自做示范将爬山途中产生的垃圾装入垃圾袋并扔进垃圾箱中。同时,要告诉孩子:大自然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要一起保护它,你是希望看到风景秀丽还是垃圾遍地的大山呢?当孩子爬了好久觉得很累不想动或是嚷嚷着要父母背着回去的时候,你可以这样跟他说:想不想看看更美的风景,想不想站在峰顶拍张照让小伙伴们都羡慕一番,都爬这么久了,中途放弃了不可惜吗?不要着急,爸爸妈妈陪着你,我们一定能坚持到最后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爬山注意事项 爬山好处 爬山

孩子爬山好处竟有这么多 带孩子爬山注意事项

很多人都喜欢爬山的感觉,历经困难,爬到山顶,就会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感,那么爬山对孩子有哪些好处呢?爬山也是需要注意很多事项的,特……详细>>

孩子爬山有哪些好处 带孩子爬山该注意什么

爬山,如果在家长保护好孩子的情况下,是没有坏处只有好处的,而且好处相当的多,最基本的,是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开阔孩子的视野,让孩子对世界……详细>>

带孩子逛超市好处多 注意事项要知道

妈妈购物的时候,实在最讨厌带着孩子了。由于,孩子会分散你的留意力,让你感受不到购物的乐趣。但是,其实带孩子逛超市是有好处的!接下来一起看……详细>>

带孩子去图书馆好处真多 注意事项要知道

现在,由于图书馆丰富的藏书以及健全的设备和场地,使儿童图书馆基本上成了教育工作者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和能力,提供广泛的儿童读物,启发儿童丰富……详细>>

陈坤带儿子爬山 开展励志教育

五月春意盎然,正是郊游的好时节。日前有记者在路上发现陈坤的座驾开往红螺寺。陈坤和儿子优优、妈妈、以及一位朋友下了汽车,他们兴奋地沿着山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