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厌食是怎么回事 不要只看表面要看原因

2017-09-02 00:30:31      家庭医生在线

厌食是一种儿童常见的情况,在日常的饮食当中让好多妈妈特别苦恼,宝宝厌食不但会影响到其正常生长,而且还会引起各种疾病,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重视其深层原因。

什么是厌食症

厌食,顾名思义就是不爱吃饭,可是长期的不爱吃饭,形成一种习惯,一种心理上的暗示,就会演变成进食障碍的一种精神上的疾病,医学上称之为厌食症,其中小儿厌食症主要是3~6岁的儿童,较长时期的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要的症状,这种疾病并不是独立的存在,还会伴有呕吐、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甚至血便等症状,因为儿童是身体成长的关键时期,长期的饮食摄入不足,会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儿童的智力、身高的正常发育,所以小儿厌食症的后果比较严重,还是不能忽视的。

孩子厌食的表现

1、由于乳食喂养不当引起的厌食症,患儿常吐奶,口中有酸味,脘腹胀满,大便酸臭,舌质红、苔白腻。患儿常呕吐酸腐食物残渣,按压腹部可感到剧痛,大便腥臭,舌苔白腻,指纹多见紫滞。

2、痰湿滋生型厌食,患儿形体消瘦或虚胖,不思饮食,呕吐痰涎,大便稀,面无光泽而苍白,舌苔白腻,脉濡滑,指纹淡红。

3、虫积伤脾型厌食,患儿面色苍黄,肌肉消瘦,精神不安,不欲饮食,嗜食异物,睡眠时磨牙,腹痛腹胀,大便不调,巩膜上有蓝斑,面有白斑,唇口生白点等。

孩子厌食的原因

1、家长的原因

小孩子的世界就是一张没有颜色的天空,你给他注入什么元素,他都会照单全收,而孩子小的时候与妈妈的关系很密切,但是很多妈妈产后为了更好的保持身材,经常会选择节食,还有些父母本身就有偏食的饮食习惯,这些我们已经习惯的生活作息,孩子也会跟着学习,养成偏食的习惯,而家长知道这种习惯不好,所以可能会因此经常对孩子发脾气,这样的行为反复诱导以及威胁手段更加容易让小儿容易患上厌食症,此外,还会因为经济条件的允许,经常纵容孩子的零食,而零食中含有很多的添加剂,这些口感很好的食物,刺激着宝宝的味蕾发育,使得宝宝对比较清淡的饭菜失去兴趣,这也是引起小儿厌食症的原因之一。

2、身体健康指数

宝宝的身体正处在飞速发育阶段,对于营养素的需求也非常的精细,而这个时期孩子的消化系统比较脆弱,如果吃进去的食物不干净或者感冒等病菌的威胁,都会引发儿童的胃肠道疾病的影响,引起腹泻及慢性便秘等症状,长期反复的发作都会影响孩子的食欲,诱发小儿厌食症,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及某些内分泌素不足也有可能引起厌食,如锌元素的缺乏或者甲状腺功能低下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等等,都会诱发小儿厌食症。

3、药物的作用

生病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小孩子生病更直接的表达方式就是厌食或者哭泣,很多家长不忍心看着孩子受罪,所以很多家长都会选择给孩子吃药或者输液,这样会让孩子好的快些,其实这些过程中,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会引起消化道不适,易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引起注意的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中毒也会有厌食的症状。

4、缺锌引起厌食。

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锌缺乏可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缺锌会导致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了味蕾小孔,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

5、出生后喂养不当而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

在婴儿期,由于喂养单调,爸妈忽视了辅食的添加和补充,长期以奶制品及淀粉类饮食为主,造成纤维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而使婴儿大便干结,舌体味蕾扁平,味觉呆钝,食欲不振。随着年龄的增长,又常常给宝宝吃泡饭、酱菜之类的饮食。长此以往,造成锌元素、必须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缺乏,致使生长发育迟缓,抵抗力下降,这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原因。

6、育儿无方,进食不当。

有的爸妈希望宝宝长得健壮些,平时高蛋白、高糖、高级营养品不断,殊不知宝宝的消化功能有限,胃肠负担不了,结果事与愿违,造成宝宝食欲下降,有的出现疳膨食积,有的虽然成了胖子,但体质不好。这些爸妈不知古训:“贫家有育子之道。”经济条件好了,给宝宝吃得好些,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应讲究科学育儿。中医有“贵流不贵滞”之说,那些高级食品,性腻,吃得太多,非但起不了营养作用,反而积滞内伤,倒了胃口。也有些爸妈把宝宝的吃放在第一位,采用充填式喂养的方法,即使宝宝实在吃不了,还要求再吃一口,结果弄巧成拙,出现呕吐;也有些宝宝平时零食不断,即使并不饥饿,没有食欲,也勉强进食,久而久之,使宝宝产生厌食心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厌食症是怎么形成的?教你4个妙招可赶走它!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宝贝,都是在家长的精心的呵护下成长的,孩子吃得下,睡得着,才能长得好。如果孩子老不爱吃饭,喂个饭得“大动干戈”家长就烦……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厌食症? 大多数都是这3个原因导致的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不能够好好吃饭,让很多妈妈很是苦恼。很多妈妈精心准备了很多菜肴,但是孩子就是不吃,孩子不喜欢吃饭不仅妈妈看了担忧,而且身……详细>>

夏天孩子厌食的原因

骄阳似火的夏季,家有一宝不爱吃饭,可急煞了大人!细一打听,原来还不止自家宝宝是这样。详细>>

孩子患厌食症怎么办?5个方法帮你解决

小儿厌食主要是指孩子长时间的处于一个食欲消减、食量减少的状态,属于常见的儿科类疾病。患上小儿厌食的患者一般都会表现出不爱吃饭的现象,当家……详细>>

孩子厌食是缺锌了! 穴位按摩治疗孩子厌食

宝宝不爱吃饭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是小儿常见问题,孩子厌食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