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肚子胀气原因知多少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2017-08-31 09:27:07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家长发现宝宝的肚子老是鼓鼓,经常胀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宝宝肚子胀气的原因

1、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

宝宝容易肚子胀气,主要是跟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在婴幼儿期,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还未成熟,再加上整天躺着,食物很容易聚积在宝宝小小的胃里,从而容易导致胀气。

2、吞食过多的空气

宝宝以奶瓶喂食时,吸吮如果太急容易吸入过多空气,奶瓶的奶嘴孔大小不适当或瓶身倾斜时,空气也会经由奶嘴缝隙让宝宝吸入肚内,以及宝宝过度哭闹也容易导致胀气。

3、肠胃蠕动障碍

分为单纯功能性的称为“假性肠阻塞”,和肠胃道真正缺乏神经节的“先天性巨肠症”。这类问题的严重程度不同,可从慢性便秘和腹胀到严重呕吐观察,可以是暂时或终身的。

4、一次性摄入太多

宝宝都有暴饮暴食的习惯,尤其是遇到爱吃的,或者新品种的食品,不加克制,一次性摄入过多,很容易能引起宝宝消化不良,导致肚子胀气。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1、营养均衡饮食

如果母乳中含的糖分过多,糖分在宝宝的肚子里过度发酵,也容易使宝宝出现肠胀气,这时妈妈就应该注意限制自己的摄糖量了。此外,母乳喂养的妈妈还要尽量避免食用容易引起宝宝胀气的食物,如豆类、玉米、红薯、花菜以及辛辣食物。

2、腹部按摩

适度的按摩能够促进肠蠕动和排气,从而缓解宝宝肚子胀气。具体做法是,洗净双手,然后以宝宝的肚脐为中心,用你的手掌沿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宝宝的肚子。每次按摩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你的手要温热,力度适中,否则可能会让你的宝宝感觉不舒服。

3、吃些助消化食品

当宝宝出现肚子胀了,可以通过饮食调理,给宝宝吃些助消化的食品,或宜消化的食品,且尽量少量多餐饮食,直至宝宝肚子胀的症状消失,另外,忌辛辣饮食。山楂片等带酸的食物可以助消化,健脾胃的食物有薏米,红枣,山药,南瓜,土豆。

4、及时治疗

宝宝若出现腹胀合并呕吐、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肛门排便排气不畅,甚至有发烧、解血便的情形,或肚子有压痛感,或合并呼吸急促,或在腹部能摸到类似肿块的东西,应特别注意并尽快带宝宝就医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子胀气怎么办 肚子胀气原因 肚子胀气

宝宝肚子胀气原因知多少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有的家长发现宝宝的肚子老是鼓鼓,经常胀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详细>>

盘点宝宝肚子胀气的原因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父母发现宝宝肚子常鼓鼓时会产生疑问:“是不是胀气呀?要不要去看医生呢?”宝宝腹胀是病吗?其实,婴幼儿胀气是常见事情,父母不需特别紧张。怎……详细>>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宝宝肚子胀气需营养均衡饮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让宝宝饿得太久后才喂奶,可适度地做腹部按摩促进肠道蠕动和排气,如……详细>>

宝宝哭闹厉害肚子也会胀气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很多小宝宝肚子老是胀胀的、鼓鼓的,有时还会胀得哭闹,实在心疼。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盘点宝宝肚子胀气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肚子胀气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妈妈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其中一些家长可能会遇到孩子没有生病,但却因肚子里“有气”胀得难受在那哭闹不止而让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