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幼儿长牙期厌食怎么办

2017-08-29 14:43:46      

婴幼儿长牙期厌食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婴幼儿长牙期发生在4至6月期间,在这长牙期期间,婴幼儿可能出现一系列的长牙不适症状,比如:发烧、流口水、食欲不振以及牙龈肿痛等等。其中最令家长苦恼的是宝宝长牙期厌食的问题,很多时候家长遇到宝宝不肯进食,情绪会愈加急躁,越是急躁就有可能出现斥责宝宝的情况的出现,从而影响了宝宝的进食情绪。所以,家长们在对待婴幼儿长牙期厌食时要留心观察孩子的长牙情况,及时调整宝宝的饮食习惯,同时也可以改变一下食物的固有形状或者口味,增加婴幼儿进食的兴趣,也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用餐环境,缓解婴幼儿长牙期厌食严重的状态。婴幼儿长牙期厌食并非是什么大问题,家长们也不必过于担心。

1、婴幼儿长牙期厌食别斥责

宝宝大多是“性情中人”,在宝宝不好好吃饭时千万不能斥责。要知道,给宝宝养成一个好习惯,先要给她们一个好的环境。所以,我们要给宝宝一个温馨舒适的吃饭环境,不要强迫孩子,不要给他们压力!

如果家长因为宝宝不好好吃饭而斥责她们,那么,宝宝就会更不愿意吃饭,即使吃了,也是如同嚼蜡,不仅无味还影响营养吸收。而且强迫孩子吃饭容易造成积食,然后呕吐掉。

2、婴幼儿长牙期厌食要多吃维生素食物

多给婴幼儿的孩子吃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锌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比如:鱼、肝脏、蛋类、小麦、高粱米、小米、玉米、稻米、大豆、胡萝卜、柠檬、橙子、西红柿、青椒等。当家长在准备这些食物时,可将其做得漂亮些,这样也能提高食欲。

3、缓解婴幼儿长牙期厌食的方法

第一、家长用湿棉布包裹手指轻轻按摩宝宝牙床,缓解宝宝牙龈肿痛和痒痒。

第二、做宝宝餐时,尽量把宝宝的食物打扮得“花枝招展”一点,丰富的色彩和动物造型都会让宝宝很好奇。这样才能大大增大他的食欲呢。

第三、可以用有趣的餐具,如带天线宝宝图案的勺子等,将宝宝注意力转移到餐具上。

第四、和宝宝玩过家家,教他“炒菜”“做饭”,然后学习自己吃饭。

婴幼儿长牙期提高食欲的食谱

营养一:钙。钙是组成牙齿的主要成分,少了它,小乳牙就会长不大。

推荐食物:虾仁、骨头、海带、紫菜、鱼松、蛋黄、牛奶和奶制品。

营养二:磷。磷可以带给宝宝坚不可摧的牙齿,如果宝宝缺少磷,会导致牙齿坚硬度差,容易折断。

推荐食物:肉、鱼、奶、豆类、谷类以及蔬菜。

营养三:氟。咀嚼含氟丰富的食物就和用含氟牙膏刷牙一样能防止细菌所产生的酸对牙齿的侵蚀,从而增加乳牙的坚硬度,不受腐蚀,不易发生龋齿。

推荐食物:海鱼。

营养四:蛋白质。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

推荐食物:各种动物性食物、牛奶及奶制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属优质蛋白质。植物性食物中以豆类(尤其黄豆)所含的蛋白质量较多。

营养五: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小宝宝出牙延迟,影响牙釉质细胞发育,使牙齿的颜色变成白垩色。

推荐食物:鱼肝油制剂、新鲜蔬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腹泻,怎么办?

一旦发生腹泻情况,首先要控制好饮食方面,及时给予补充液体。可以选择中药进行治疗。 详细>>

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

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长牙也是可能发烧的。乳牙萌出前几天孩子可能会有一些异常的表现,如哭闹、口涎增多、喜欢咬手指和硬的东西、睡眠不好、食欲……详细>>

宝宝长牙期会发烧吗 对付长牙发烧家长怎么办

宝宝长牙期间可能会发烧,虽然长牙与发烧没有必然关系,但是家长也要清楚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才好。详细>>

长牙期间宝宝发烧怎么办? 长牙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般四个月到六个月是宝宝长牙的黄金时期,宝宝长牙时会伴有相应的症状,比如发烧、流口水、瘙痒、哭闹等,尤其是长牙发烧让很多新生妈妈不知道该……详细>>

宝宝长牙感到不适怎么办?宝宝长牙的症状

宝宝长牙的症状有哪些呢?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到了长牙期,这时家长应特别注意宝宝是否出现长牙的症状,做好帮助宝宝轻松度过长牙期的准备。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