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哮喘一般性护理原则

2017-08-28 16:30:26      

一、要积极而正确的治疗

包括两个方面:关注缓解期治疗和避免误用饕物。

要关注缓解期治疗:不要以为部分哮喘患儿可以自己缓解就放弃了对自己孩子的系统治疗,要知道儿童哮喘发展为成人哮喘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控制住哮喘急性发作后的缓解期维持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减量(阶梯治疗),不要随意停饕。要正确治疗,不要误用饕物:不要滥用抗生素、激素和止喘饕。哮喘患儿普遍存在着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哮喘的气道炎症是属于过敏性的,这种炎症与细菌性炎症截然不同,应用各种抗生素如阿奇霉素、头孢类、先锋霉素等皆无效。其次是反复点滴地塞米松或喘定等治疗儿童哮喘的情况,由于许多哮喘病患儿不注意平时的预防和抗过敏性炎症治疗,导致病情反复发作,一旦发作就到医院静脉点滴地塞米松和喘定,经常还会加上抗生素,虽然症状暂时缓解了,但停饕不久即又发病。

二、掌握自我抢救手段

儿童哮喘发病急,一般半夜在家中发作,所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掌握现场的自我处置手段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哮喘发作则是咳嗽,气急,喘憋,呼吸困难,如不及时处理,可出现缺氧,口唇紫绀,面色苍白,青紫等严重症状。哮喘病反复发作,甚至会危及生命。

儿童哮喘的注意事项

1、注意天气变化:寒冷时及时给小孩添加衣物,避免受风寒,要特别注意颈部的保暖,最好给孩子穿纯棉织品。冷空气、空气湿度的变化、气压的高低均可诱发儿童哮喘的发作。

2、注意耐寒锻炼和耐力锻炼:耐寒锻炼应该循序渐进,以免诱发哮喘,应该从夏秋季开始。患哮喘的小孩一般活动耐力较差,应该选用不太剧烈的活动,像游泳、慢跑或羽毛球等就很好。而短跑、足球、篮球等冲刺或对抗性大的运动不适合哮喘患儿。

3、避免呼吸道感染: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诱发的气道炎症是引起哮喘病患者气道高反应性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导致婴幼儿哮喘和儿童哮喘的强烈致病因素。所以注意调节免疫力,预防呼吸道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怎么护理 注意患儿的四大饮食原则

现在小儿哮喘的现象是越来越多了,所以我们家长一定要懂得怎么去家里的宝宝,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儿哮喘要怎么来护理?详细>>

细谈怎么护理小儿哮喘

避免过敏原:如尘螨、霉菌和花粉等、烟雾或化学气味(聚酯玩具、橡皮泥、修正液、花露水、香水、化妆品、清新剂、蚊香或杀虫剂、装修材料气味等)……详细>>

尘螨或致小儿哮喘 护理幼儿哮喘的简单措施

幼儿患上哮喘,无疑让父母操碎了心。而对于患有哮喘的幼儿来说,他们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在治疗上,就显得更加麻烦。下面我们看看家……详细>>

小儿哮喘的饮食护理

孩子患上了哮喘,父母一定很焦急。虽然说,要想治疗小儿哮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但如果在治疗的过程中,家长能注意一些饮食事项,就能减少患儿的……详细>>

小儿哮喘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百合银耳羹,百合、银耳各20克,冰糖、清水适量。将银耳用温水泡开,去黄头洗净。把百合、银耳放入炖盅,掺入清水,小火炖至银耳软糯时,放入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