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四大症状说明宝宝缺乏维A 宝宝缺乏维A危害大

2017-08-30 09:24:2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身体还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非常需要维生素的补充,宝宝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什么症状呢?

宝宝缺乏维生素A原因

1、饮食不当

长期单用米糕、面糊、稀饭、去脂牛奶乳等食品喂养宝宝,又不加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辅食,则可造成维生素A缺乏症。

2、消耗性疾病

如慢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迁延性肺炎、麻疹等,在维生素A摄入不足的基础上,因维生素A消耗增加而出现症状。

3、锌缺乏

与维生素A结合的前白蛋白及维生素A还原酶都降低,使维生素A不能利用而排出体外,也可发生维生素A缺乏症。近年报道营养状况改变,对维生素A的利用也有影响。

宝宝缺乏维生素A的症状

1、暗适应能力和夜盲症

维生素A缺乏早期或轻微病变主要表现为暗适应能力下降,如从光线明亮处到光线暗处时,需要比正常人更长时间才能看清东西,进一步发展可导致夜盲症,补充维生素A后,症状很快消失。

2、干眼病和失明

眼睛对维生素A缺乏最敏感。维生素A缺乏,泪腺管上皮细胞过多角化,阻塞泪管,沼液不能正常分泌,眼睛因缺乏泪液润滑而发干;同时,结膜和角膜上皮细胞干燥和退化,引起眼部不适、发干,有烧灼感,畏光、流泪等干眼病症状。严重时泪腺不分泌泪液,角膜软化、溃疡、穿孔,导致失明。

3、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

这种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发病比例非常高,宝宝一般没有明显的眼部症状,仅仅表现为抵抗力低下,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比正常宝宝易感染性增加2-3倍。

4、毛囊角化病

维生素A缺乏导致皮脂腺和汗腺上皮细胞过度角化,出现皮肤干燥、痞痒、脱皮、皱纹如鱼鳞,毛囊角化过度导致毛囊丘疹和毛发脱落。

宝宝缺乏维生素A的危害

1、腹泻

大量实验已证实维生素A缺乏患儿易患腹泻病,临床调查显示,腹泻病患儿普遍存在体内维生素A不足或缺乏状态,补充维生素A可减轻腹泻症状,提高治愈率,降低复发率等作用。每天小剂量补充维生素A尚能减少腹泻发病率,起到预防作用。

2、反复呼吸道感染

维生素A缺乏儿童的呼吸道感染发生率为正常儿童的2倍,补充维生素A可减少复发,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日常补充维生素A可预防小儿呼吸道感染,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给宝宝补充维A注意事项 如何防止宝宝缺乏维A

维生素A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对于宝宝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家长们应该重视对宝宝维生素A的补充。宝宝补充维生素A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孩子缺乏维生素A咋看出 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A

宝宝在需要营养补充的时候没有足够的维生素摄入,智力发育、生长发育会发生延缓,这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妈妈要及早发现宝宝缺乏哪些维生素,进而……详细>>

儿童维生素A缺乏病吃什么好 怎样预防维生素A缺乏症

维生素a缺乏症的表现在眼和上皮组织。最早产生的症状是夜盲,就是在傍晚的时候看不清东西,幼儿常表现为黄昏时较白天安静,不爱说话,走路傍着墙……详细>>

维生素a缺乏症如何调理?维生素a缺乏食疗方介绍

维生素a可以促进正常发育,在儿童时期缺乏维生素a,可能出现生长停滞、发育不良,所以儿童应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详细>>

小儿维生素A缺乏症的症状及家庭护理方法

维生素A缺乏症患儿症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