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科医生告诉你 小儿艾滋病有哪些早期症状

2017-08-24 09:36:42      家庭医生在线

艾滋病对人类的威胁不仅因为它到目前为止无法治愈,而且由于越来越多的婴儿和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并死于艾滋病。因此,婴儿和儿童艾滋病在世界各国已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社会问题。那么,婴儿与儿童是如何感染到艾滋病的?感染艾滋病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艾滋病感染途径

1、母婴传播

HIV检测阳性的妇女及孕妇,将艾滋病传给婴儿主要通过三种方式:

(1)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胎盘直接到达婴儿体内,使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

(2)怀孕的母亲在分娩过程中,当婴儿经过母亲产道时,可以受到母亲携带的艾滋病病毒的感染;

(3)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乳汁中含有艾滋病病毒,当婴儿吸吮乳汁时,可感染艾滋病。

2、通过输血液制品而感染

例如血友病或白血病的患儿,接受了艾滋病病人的血液而感染艾滋病病毒。

小儿艾滋病早期症状

小儿艾滋病一般初期的症状象伤风、流感、全身疲劳力、食欲减退、发热、体重减轻、随着病情的加重,症状日见增多,如皮肤、粘肤出现白色念球菌感染,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紫斑、血肿、血疱、滞血斑、皮肤容易损伤,伤后出血不止等;以后渐渐侵犯内脏器官,不断出现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发热,可长达3-4个月;还可出现咳嗽、气短、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呼吸困难等。由于症状复杂多变,每个患者并非上述所有症状全都出现。

小儿艾滋病的特征

1、小儿艾滋病特别是婴幼儿艾滋病表现无特别之处,有时仅为常见儿科疾病表现。围产期感染大约12个月后发病,5岁以下儿童感染后2~3年发病。

2、小儿艾滋病患儿出生时的体重低于2500克。

3、小儿艾滋病临床特点是大多数病儿伴有慢性间质性肺炎、肝脾肿大和发育障碍,半数病儿伴有弥散性淋巴结肿大和反复腹泻,1/3的病儿伴有血小板减少,部分病儿有湿疹样皮疹、反复发作的中耳炎等。

对艾滋病前期或已发展为艾滋病的患者,应根据病情注意休息,给予高热量、多维生素饮食。不能进食者,应静脉输液补充营养。加强支持疗法,包括输血及营养支持疗法,维持水及电解质平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早期症状 艾滋病感染途径 艾滋病

小儿艾滋病会发热吗

近年来,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越来越多。但提到小儿艾滋病,人们可能会感到不可思议。其实小儿艾滋病的发生现在已有日益增多的趋势。艾滋病是由人类……详细>>

恶心呕吐是艾滋病早期症状吗

恶心通俗之意就是令人感到不舒服,有呕吐的感觉,有厌恶感,通常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的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晕、流涎、脉搏缓慢血压降低等迷走神经兴……详细>>

怀孕的早期症状 告诉你怀孕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以下都是怀孕早期的一些症状,但是,怀孕的症状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症状都可能完全不同。详细>>

治愈艾滋病女婴医生:或许只是巧合 难以被复制

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的儿科医生汉娜·盖伊因为成功“治愈”了一名两岁半的艾滋病女婴,受到全球瞩目。目前她接受采访时表示,“治愈”该名女……详细>>

艾滋病早期皮疹有哪些症状

皮疹大小、数目、颜色及形状 如麻疹为红色斑丘疹,疹问皮肤正常, 疹多时可融合成片;风疹则为少数斑丘疹;猩红热皮疹弥漫性潮红,有红点;伤寒……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