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秋季小儿肺炎易复发须当心

2017-08-21 11:49:44      

秋季小儿肺炎易复发须当心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病情容易疏忽,总觉得孩子这次咳嗽和上次好像差不多,既然上次吃了点药就好了,这次也应该没事。然而事实上,造成孩子咳嗽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如果孩子原来并没有发热,但在咳嗽过程中突然出现发热,就说明合并有其他感染,家长此时应该引起警惕。

此外,如果孩子的咳嗽出现加剧现象,咳嗽规律发生改变,比如原来只是白天咳嗽几声,现在白天、晚上都咳,而且有时连续咳十几声,甚至晚上睡觉还咳醒了,也可能是肺炎的征兆。

除此之外,孩子精神变差、不愿动、食欲不振或是呼吸突然变快,都需要特别引起家长的警惕。

在天气变化之际,如何预防孩子感染肺炎呢?专家提醒父母们,首先要为孩子保持合适的环境温度。一般以18至24摄氏度之间为宜。温度过高孩子容易出汗多,造成抵抗力下降。许多家长都有一个错误的观点,孩子一生病,家长就把他裹得里一层外一层。事实上,孩子的衣服应该和成人差不多,不能穿太厚、太多,穿太多孩子出汗多容易脱水,反而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专家解析:小儿肺炎的症状表现

肺炎是一种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同时也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引起肺炎的原因既有感染性的,也有非感染性的。感染性肺炎一般都伴有咳嗽,可能由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衣原体引起;非感染性肺炎则包括吸入性、过敏性肺炎,比如孩子呛奶时,小的支气管被堵塞。此外,一些化学物质也可能导致孩子发生过敏性肺炎。

专家指出,感染肺炎的婴幼儿,在及时治疗的情况下,大部分都能被治愈。但如果病情被延误,也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肺炎合并心力衰竭、肺炎合并脑炎或中毒性脑病等,甚至还可能造成肺脓肿、败血症或死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症状要当心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大部分患儿在得病后会有发烧的情况,这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都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当心儿童肺……详细>>

小儿肺炎必须住院吗?小儿肺炎需要治疗多久?

小儿肺炎是一种由于不同原因导致的肺部炎症,如病原体感染,吸入羊水及油类或过敏反应等都有可能会导致小儿肺炎。一般小儿肺炎会伴有发热、呕吐、……详细>>

小儿肺炎反复发作该怎么办 当心患儿心力衰竭

患有小儿肺炎疾病的情况之下,我们是不能够忽视治疗的要及早的采取应对措施,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到小儿肺炎患者早日得到康复早一些摆脱疾病的困……详细>>

秋季小儿肺炎高发?家长要做好这4件事,帮助预防小儿肺炎!

季节变化,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就会在秋季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肺炎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病症,很多孩子都会因为自身的抵抗力不足而发生小儿肺炎。其实小……详细>>

冬季小儿肺炎易高发 预防小儿肺炎需加强锻炼

冬季是肺炎高发季节,而在我国小儿肺炎无论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发达国家。据统计,我国儿科门诊呼吸道感染病例占就诊总人数60%-80%,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