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从三方面对孩子进行早教 早教带来哪些益处

2017-08-15 10:11:3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要不要上早教班呢?上早教班有什么好处呢?相信初为人父母的年轻爸爸妈妈们都有这样的疑问。我一直认为,存在即合理。下面我们看看早教对孩子有哪些好处?

从三方面对孩子进行早教

爱抚

如果我们仅仅认为解决了宝宝的温饱问题就行了,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关心宝宝的心理及情感的需求,要给宝宝一片爱心。若宝宝在这个时期没有得到父母的爱抚和温暖,就很难对人产生信任感,日后可能形成冷漠、缺乏安全感的不良性格。因此,应尽可能多地与宝宝相处,给一些爱抚,这对宝宝健康人格的形成十分重要。

动作训练

对宝宝进行抬头、翻身、坐、爬以及手的动作等训练,锻炼其全身的肌肉和骨骼,促进宝宝运动感觉功能、观察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促进宝宝感觉器官与运动的协调性。

感觉器官的刺激

宝宝认识周围世界,智力的发育是通过各种感觉器官来实现的。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宝宝的感觉器官施以良性刺激,促进宝宝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及触觉的发育,进而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和智力的开发。可以采取在宝宝的居室内布置些色彩鲜艳的气球、大型布艺玩具,有利于刺激宝宝的视觉及色觉的发育。可选择一些玩弄时能发出悦耳声音的带响玩具,如八音盒、手摇铃、拨浪鼓等。在不刮风、有太阳的情况下,抱着宝宝或让宝宝躺在婴儿车内推到室外空气新鲜而人较少的地方,让宝宝沐浴在阳光下,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着周围的事物。

早教对孩子的好处

专家表示,婴幼儿时期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为关键的时期,确实是进行教育的好时机。早期教育核心在于提供一个教育营养丰富的环境,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和人格成长进行“激活”,从而为其日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美国科学家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对猫头鹰进行早期教育可以使它们的大脑产生持久 的生理变化,这样它们在幼年学习到的技能也能保存到成年时期。科学家们引申说,对孩子进行的早期益智教育,也会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永久印记。

研究表明,大脑的发育与年龄的增加呈反比,很显然,人生的头几年,是进行快速学习的好时机。因此,在早期大脑发育的最佳时期,要丰富孩子的生活环境,不要等到孩子该上学了才考虑这个问题,那时学习的关键期早就过了。

家长在抚养这个孩子时,首先要满足其生理需要,这是最急促的任务,与此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心理、智力发展。面对新生儿,家长们首先要为孩子创造安全稳定的抚养环境,提供较好的抚养条件。其次要与孩子建立起安全与依恋的关系,这也是这个孩子最需要的。孩子处于大脑和情感发育的重要时期,家长除了要满足其物质上的需要外,最重要的是在这段时间进行早教,与其建立起情感纽带,取得孩子的信任和依赖,这对孩子今后的身心发展都有深远的影响。

专家意见

・3岁之前开始早教

许多父母对早教心怀疑虑,主要觉得孩子还小,没有必要进行教育。然而研究表明:人的脑神经细胞大约在140亿个左右,大多在3岁前就形成了。新生儿出生后大脑已经发育完备,具有反应能力和学习能力,已经可以开始早期教育。在这个阶段,孩子具有非常大的潜力,教育开始得越早,越有利于潜在能力的发挥。如果父母能够重视早教,尽早地让孩子接触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对孩子一生的健康成长都有好处。

・早教并不等于学习知识

不过所谓“早教”,绝非简单等同于认字、学外语、学画画、学钢琴……学习知识,培养才艺,不是早期教育的主要目的。让宝宝在自然的环境中、从生活里学习,引导他去做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会做、能做的事情,促进他在身体、智力以及心理方面的生长发育,才是早教应该起到的作用。此外早教的意义还在于,抓住宝宝成长的关键期,通过外界的刺激和引导,充分挖掘他的潜能,包括幅度较大的运动、精细动作、视觉跟踪、内耳平衡节奏、语言、接受指令能力等的训练,从而使宝宝的反射能力、空间感、身体协调能力及智商等都能得到合理的开发并有所提高,从而避免未来生活中不必要的学习障碍,同时也为培养社交能力及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教益处 早教方法 早教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 须知早教带来的好处

对宝宝进行及时的早期教育,可以帮助孩子及早做好智力发育,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基础,所以,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是少儿保健必不可少的项目。下……详细>>

6个月宝宝早教从三方面进行

6个月宝宝早教内容包括哪些?宝宝6个月了,这个时候差不多已经开始长乳牙了,体格进一步发育,神经系统也日趋成熟。爸爸妈妈们除了在饮食方面多……详细>>

孩子早教三大误区 家庭早教提倡四种方法

钢琴、绘画、跳舞……越来越多家长不惜重金让孩子早早参加各种培训班。专家指出,由于家长缺乏对孩子学习能力的正确理解,往往用社会上统一的“成……详细>>

如何对婴儿进行早教 早教带给孩子的五大好处

在我们国家,每一位家长都是想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因此,这也使得许多家长都开始进行婴儿早教。那如何婴儿早教呢?婴儿早教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早教从5个方面开展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每个人都想让自己的宝宝健康成长。那么你中的日常生活中,宝宝早期教育包含哪些内容呢?一起跟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