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的用药与护理

2017-08-08 10:09:56      

宝宝咳嗽的原因

1、普通感冒:如果宝宝感冒了,他可能流鼻涕或鼻塞、打喷嚏、咳嗽、流泪、食欲不振,也许还会发低烧。

2、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RSV)在婴幼儿期的宝宝中很常见,它的症状与感冒类似,但咳嗽得更厉害,呼吸也比较费力。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通常发生在冬天到春天之间。有时候,不如感冒厉害,但却可能导致较严重的呼吸道疾病,比如支气管炎和肺炎。

3、过敏、哮喘:如果宝宝对周围环境中的某些东西过敏,比如猫毛和尘螨,就可能像是得了感冒一样,出现流鼻涕或鼻塞、咳嗽的症状。如果可能,你需要找出过敏源,再解决相关问题。患哮喘的孩子往往也会经常咳嗽,尤其是在晚上。如果你的宝宝有哮喘,他也许还会觉得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另外,有些宝宝在跑动之后,就开始咳嗽,这种现象也表明可能是哮喘,叫做“运动性哮喘”。

4、肺炎:很多情况下,肺炎(即肺部感染)都是从感冒开始的。如果孩子的感冒似乎越来越严重、咳个不停、呼吸困难、发烧、浑身疼,还打冷战,一定要赶快去看医生。

宝宝咳嗽能吃药吗?

一些专家表示,小儿非处方咳嗽与感冒药可能对6岁以下的孩子不仅没有作用,而且还有潜在危险。所以建议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不能自己给宝宝吃药,更不能用成人药物随便减小剂量来给宝宝吃。

怎样帮助宝宝排痰

宝宝可能还不会吐痰,即使痰液已经咳出,也只会再吞下。你可以给宝宝拍背帮助他排痰。具体方法是,在宝宝剧烈咳嗽时,让他横向俯卧在你的大腿上,空心掌,用手腕的力,由下往上、从外到内给宝宝拍背。你的手劲要适度,能感觉到宝宝背部有震动就可以了。

实用的止咳法

1、水蒸气止咳法:在宝宝咳嗽剧烈时,让宝宝吸入水蒸气,潮湿的空气有助于缓解宝宝呼吸道黏膜的干燥,湿化痰液,平息咳嗽。

2、补水止咳法:给宝宝补充足够的温开水,一般按少量多次的原则饮用。

3、空气加湿法:在宝宝的房间里放一个空气加湿器,使房间的湿度在50%以上。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

多喝白开水。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最好是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详细>>

小儿咳嗽的用药与护理

普通感冒:如果宝宝感冒了,他可能流鼻涕或鼻塞、打喷嚏、咳嗽、流泪、食欲不振,也许还会发低烧。详细>>

小儿咳嗽的饮食护理

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因此,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温后再喝。患“过敏性咳嗽”的孩子更不宜……详细>>

小儿咳嗽的食疗

小儿咳嗽除了要遵医嘱服药外,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忌食腥荤辛辣之品。此外,可用下述药膳辅助治疗。详细>>

小儿咳嗽的食疗

白糖50克,鸡蛋1个,鲜姜适量。先将鸡蛋打入碗中,搅匀。白糖加水半碗煮沸,趁热冲蛋,搅和,再倒入已绞取的姜汁,调匀。每日早晚各服1杯。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