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药物的副作用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孩子个子矮是什么原因 这么做轻松成为高个子

2017-08-08 09:36:39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时身高却始终不达标,于是很多父母便开始担心孩子的“矮个”是遗传到自己的,那么孩子长不高就一定是遗传的原因吗?

孩子个子矮的原因

1、孩子吃得太饱也长不高

众多家长普遍会犯的错误是总是让孩子吃饱,这会直接影响儿童生长,因为人在血糖低的时候,也就是饥饿状态下,会在客观上促进脑垂体更多地分泌生长激素,刺激儿童骨骼生长。所以,小孩吃过饭后,就不要再喂零食了,特别是那些垃圾食品,不但阻止饥饿状态下生长激素分泌,还造成儿童性早熟,让孩子彻底成为矮个子。

2、熬夜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近几年来,大量的调查研究已经证实:个子矮的少儿所分泌的生长素量远较正常儿少,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是由于夜间睡眠不足所致。由于孩子从儿童时期到青春前期,在睡眠时分泌旺盛,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由此,孩子不应该熬夜。

3、孩子早熟影响身高

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市儿童发育年龄不断提早,如果骨龄太超前,会影响孩子最终身高,提醒家长关注。

4、药物的副作用

有些孩子出生时即伴有某种严重的生理疾病,假如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阻碍生长发育。最常见的有肠胃系统失调,如腹腔疾病、食物过敏、甲状腺问题等。另外,还要警惕的一点是某些药物在治疗疾病过程中的副作用,也会阻碍发育。所以,如果需要服用某种特殊药物,一定要谨慎选择药方和药量。

有助于孩子长高的方法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偏食,营养均衡是最重要的。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样化,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要过多地吃零食。孩子大量食用蜂蜜、燕窝、牛初乳等食品会增加性早熟的风险,因为这些食品中可能含有较高的雌激素。但不是说吃了某种食品就一定会导致性早熟的出现,家长只要做到营养均衡、合理膳食即可,不需要过分给孩子进补。

2、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

因为促进人体长高的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应尽可能保证每天9个小时以上的睡眠,入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晚上9点。

3、孩子心情愉快同样有助于长个子

过度抑郁、焦虑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生长激素是影响孩子生长的重要因素。生长激素在睡眠和运动的时候分泌较高,在情绪低落的时候分泌较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高方法 个子矮原因 个子矮

孩子个子矮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种因素有关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特别的优秀,不仅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好,还希望自己的孩子颜值比较高,因此许多家长对孩子个头的要求也比较高,……详细>>

宝宝个子矮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家长牢记这3点,孩子可长高

孩子的身高是许多父母很在意的问题。虽然父母总是不停叮嘱多吃一些,但也不避免不了有些孩子出现过度挑食等问题。有些孩子父母的身高很高,但孩子……详细>>

孩子个子矮怎么办? 有哪些助长的小妙招呢?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长得高高壮壮的,但是对于夫妻双方个矮的家庭来说,孩子的身高也会受到一定的遗传,让他们感觉到非常的担忧,那孩子个矮怎……详细>>

缺少妈妈的抚摸 宝宝个子会比别人矮

比其他动物高级许多的人类是不可以没有母亲的,被剥夺母亲的抚摸的孩子比其他的孩子个子小。如果及时补偿缺失的爱抚,孩子可以用比同龄人更快的速……详细>>

为什么孩子个子长得慢?这4个原因或是元凶

每个家长都会精心呵护自己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既聪明又健康,同时也能够长得更高。但即使在家长的精心呵护之下,还是有一些孩子的个子长得特别……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