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饮食的盾牌 抵御宝宝感冒

2017-08-07 15:04:07      

人称感冒是“百病之源”,预防感冒可外因和内因两方面入手。饮食调理则着眼于内因,起着“扶正驱邪”的作用,这对宝宝预防感冒更有成效。

饮食调理——加固防御之盾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有些食物不仅含有人体所需的一些营养素,而且含有生物活性物质,可以激活人体的免疫大军,进而加固对入侵病毒的防御之盾。让这些食物常在您家的餐桌上露露脸,既是佳肴,又是预防宝宝感冒的良药。

富含“干扰素诱生剂”的萝卜和蘑菇 涉及免疫,常会提到“干扰素”(ifn)这个词,您在相关文章上都能读到。 任何一种病毒侵入人体后,都需要寄生在人体的细胞中,进行复制、繁衍,才能形成气候,使人患病。

“干扰素”的作用,就是干扰病毒的复制、繁衍,阻止它成气候,从而达到防病的目的。 “干扰素诱生剂”可以使人体产生“干扰素”,它存在于某些食物中,尤以萝卜所含“干扰素诱生剂”最丰富,其次为蘑菇。

白萝卜、青萝卜、红皮萝卜、心里美萝卜等,生吃细嚼最具“药效”。凉拌萝卜丝,既是脆生生的开味小吃菜,又是“平安药”。 蘑菇也含有“干扰素诱生剂”,无论荤素菜加些蘑菇,既提味,又防病。

含“抗氧化物”的番茄和胡萝卜 如果把引起感冒的病毒比做“矛”,把人体的免疫大军比做“盾”,“抗氧化物”却既可削弱“矛”,又可以加固“盾”。具有“抗氧化物”作用的营养素,主要有番茄红素、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番茄聚三种“抗氧化物”为一身: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这两种蔬菜均宜用急火快炒的烹调方法,因为有油做为载体,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方能被充分吸收利用。而急火快炒,番茄和胡萝卜中维生素c的保存率在80%以上。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岁内宝宝禁用的感冒药 宝宝感冒饮食注意啥

宝宝感冒了,不少父母常会选择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如“好娃娃”、“优卡丹”等。今后可要慎重了。1岁以内宝宝禁用的感冒药有哪些?详细>>

冬季预防宝宝感冒4方法 感冒饮食注意事项

现在正值冬季,天气非常的寒冷,这个时候我们的小宝宝最容易出现感冒的现象,那么在冬季要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宝宝感冒了 家长要学会几种饮食治感冒

因为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差,所以每当流行感冒的季节,很多宝宝都会感冒,是药三分毒,所以治疗儿童感冒最好还是选择食疗的方式,那么宝宝感冒吃什么……详细>>

感冒宝宝的饮食调理

饮食调理是预防和治疗感冒的重要方法,以下是医生针对不同的宝宝推荐的5个食疗方法。详细>>

宝宝感冒饮食要注意 预防宝宝感冒有这些法

春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儿童由于抵抗力弱,往往更容易出现感冒病毒侵袭。一般来说感冒经过治疗大多很快治愈,但如果孩子体质差,染病较重或治疗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